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0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黄疸这种疾病我们大家都听说过吧,一般来说黄疸是比较容易出现在新生儿身上的,而且黄疸还分为多种,如果是溶血性的黄疸是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的,所以大家千万不能小看了这种疾病,出现了黄疸之后的治疗办法也有很多,比如中药材白鲜皮就有治疗黄疸的效果,那么到底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

白鲜皮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

白鲜皮为芸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鲜皮的根皮。味苦,性寒。白鲜皮药用价值较高,功效清热燥湿,祛风解毒。内服主要用于清热燥湿,泻火解毒,祛风止痒,黄疸尿赤,湿热痹痛;外用于湿疹,疥癣,皮肤瘙痒,肌肤溃烂,黄水淋漓等症。白鲜皮药用历史悠久,始载于《神农本草经》。现代医学研究及临床应用证明,白鲜皮含有白鲜碱,白鲜内脂、谷甾醇、胆碱、梣皮酮等。对多种致病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。白鲜皮还有解热作用。

白鲜皮的作用

清肺止咳

火热之邪,上灼于肺,伤津劫液,阻遏气道,使肺之肃降无权。其症可见:咳嗽气粗,痰黄而稠,鼻咽干燥,面唇红赤,烦渴便秘。白鲜皮苦、寒,入肺经,可清在肺之热邪,金气清肃,咳嗽自消。

清热利湿

白鲜皮昧苦、性寒,苦能燥湿,寒能清热,故可用于因湿热而致各种病症。《本草纲目》:“白鲜皮气寒善行,味苦性燥,为诸黄风痹要药。”

白鲜皮功效

祛风,燥湿,清热,解毒。治风热疮毒,疥癣,皮肤痒疹,风湿痹痛,黄疸。

①《本经》:"主头风,黄疸,咳逆,淋沥,女子阴中肿痛,湿痹死肌,不可屈伸、起止、行步。"

②《别录》:"疗四肢不安,时行腹中太热,饮水、欲走、大呼,小儿惊痫,妇人产后余痛。"

③《药性论》:"治一切热毒风,恶风,风疮、疥癣赤烂,眉发脱脆,皮肌急,壮热恶寒;主解热黄、酒黄、急黄、谷黄、劳黄等。"

④《兵部手集方》:"疗肺嗽。"

⑤《日华子本草》:"通关节,利九窍及血脉,并一切风痹筋骨弱乏,通小肠水气,天行时疾,头痛眼疼。根皮良,花功用同上。"

⑥《本草原始》:"治一切疥癞、恶风、疥癣、杨梅、诸疮热毒。"

白鲜皮用法用量:内服:煎汤,6-15g;或入丸、散。外用:适量,煎水洗或研末敷。

白鲜皮的食用方法

白鲜皮七味汤

功效:主治黄疸初得,稍觉心中烦热,外状与平常无别,但举体正黄,甚者眼色如柏,涕、涎、小便及汗悉如柏汁,食消多于平常,稍觉瘦悴乏力者。

组成:白鲜皮3两,干葛5两,黄芩3两,郁金3两,豉5两,栀子10枚,芒消6两。

制法:上切。

用法:以水8升,煮取2升半,去滓纳芒消,分3次温服。相去如人行20里久,更服此汤,当得利,利后将息1-2日,则合后黄连丸服之。

来源:《外台》卷四引《许仁则方》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