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竹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0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现在的生活环境,不免会碰上生病上火、湿热之时,自己要是能够掌握一些药材的知识,不仅可以帮到家人朋友,同时也可以帮助到自己,省去了看病的钱;如果出现小上火和湿热的症状,可以使用一些去热解毒的药材,例如淡竹叶,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,不知道也没有关系,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淡竹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,一起来看看吧。

淡竹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

淡竹叶有什么功效和作用

一、淡竹叶的功效

药名:淡竹叶

别名:碎骨子、山鸡米、金鸡米、迷身草。

性味:甘、淡,寒,无毒。

归经:入心经、肾经、胃经、小肠经。

功效:甘淡渗利、性寒清降、清热泻火、除烦、利尿通淋。

主治:胸中疾热,咳逆上气、吐血、热毒风、止消渴、压丹石毒、消痰、治热狂烦闷、中风失音不语、痛头风、止惊悸、瘟疫迷闷、妊妇头旋倒地、小儿惊痈天吊、喉痹。

用法与用量:6-15克 。

药材基源:淡竹叶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。

炮制:拣去杂质及根,切段,晒干。

二、淡竹叶的作用

1、淡竹叶去胃热。《握灵本草》

2、淡竹叶单味煎汤,代茶饮,预防咽喉痛。

3、淡竹叶治小儿发热、惊风:淡竹叶、灯心、麦冬各6克,乌豆15克,竹心20条,柿饼1块,水煎服。

4、淡竹叶清心火,利小便,除烦止渴,小儿痘毒,外症恶毒。《本草再新》

5、淡竹叶治口疮尿赤、热淋涩痛:淡竹叶性寒能清泻心胃实火,甘淡能渗湿利尿。淡竹叶用治心、胃火盛,口舌生疮及移热小肠热淋涩痛,可配滑石、白茅根、灯心草等药用。

6、淡竹叶治咳嗽气喘,眼痛。《分类草药性》

7、淡竹叶治伤寒、温病、暑病之后,余热未清,气精两伤证。身热多汗,心胸烦闷,气逆欲呕,口干喜饮,或虚烦不寐,舌红苔少,脉细数。竹叶6g,石膏50g,半夏9g,麦门冬20g,人参6g,甘草(炙)6g,粳米10g。上七味,以水一斗,煮去六升,去渣,内粳米,煮米熟,汤成去米,温服一升,日三服。方中竹叶清热除烦,兼以生津,为君药。(竹叶石膏汤《伤寒论》)

8、淡竹叶去烦热,利小便,清心。《本草纲目》

9、淡竹叶治尿路感染:淡竹叶12-15克,叮咚藤、凤尾草各30克,或灯心草10克,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10、淡竹叶治预防中暑:淡竹叶、大青叶、埔姜叶、金银花叶各10克,一枝香6克,水煎(或开水泡)当茶饮。

11、淡竹叶消痰止渴,除上焦火,明眼目,利小便,治白浊,退热,散痔疮毒。《生草药性备要》

12、淡竹叶治肾炎:淡竹根及块根、淡竹叶、杜枝杜(芯)各15克,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13、淡竹叶治发热心烦口渴:淡竹叶10-15克,水煎服。

14、淡竹叶治小儿水痘:淡竹叶、蒲公英、金素英各9克,金银花15克,水煎服。

15、淡竹叶治眼赤。淡竹叶10g,黄连4枚,青钱20文,大枣(去皮核)20枚,栀子7枚,车前草10g。上六味,以水四升,煮取一升以洗眼,每日6——7遍。忌猪肉。方中淡竹叶配伍诸药有清热除烦,利尿之功。(竹叶汤《外台秘要》)

16、淡竹叶预防麻疹:淡竹叶12克,夏枯草30克,钱葱(马蹄)40-60克,水煎当茶饮。

17、淡竹叶治肺炎高热咳嗽:淡竹叶30克,麦冬15克,水煎,冲蜜服,日2-3次。

18、淡竹叶治热病口渴、心烦不安、口糜舌疮:淡竹叶、茅根、金银花各15克,水煎服,每日1剂。

19、淡竹叶治热病烦渴:淡竹叶甘寒,主归心经能清心火以除烦,入胃经而泄胃火以止渴。用治热病伤津,心烦口渴,常配石膏、芦根等药用;或配黄芩、知母、麦门冬等药用,如淡竹叶汤(《医学心悟》)。

20、淡竹叶去烦热,利小便,除烦止渴,小儿痘毒,外症恶毒。《纲目》

21、淡竹叶治火热牙痛、牙龈溃烂:淡竹叶50克,生姜5克,食盐2克,生石膏30克,水煎,药液频频含咽。

22、淡竹叶治鼻衄。《广西中药志》

23、淡竹叶治口舌糜烂:鲜淡竹叶30克,车茶草15克,甘草3克,水煎服。

24、淡竹叶消痰,止渴。治烦热,咳喘,吐血,呕哕,小儿惊痫。《草木便方》

25、淡竹叶治血淋、小便疼痛:淡竹叶、生藕节各30克,生地15克,水煎服,每日2次。

26、淡竹叶治膀胱炎:淡竹叶15克,灯心草10克,叮咚藤6克,水煎服。

27、淡竹叶清凉解热,利尿。治热病口渴,小便涩痛,烦热不寐,牙龈肿痛,口腔炎。《现代实用中药》

28、淡竹叶治尿血:淡竹叶12克,鲜茅根30克,仙鹤草15克,水煎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