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蒙花的用量和功效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0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随着科技的发展,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脑和手机这些含有巨大辐射的电子产品,工作也是一样要用到这些电子产品,这对我们的眼睛伤害是很大的,长期这样工作的朋友不免会有眼睛疼,或者眼睛模糊的情况,这要怎么办呢?其实很多中药材都具有明目的功效,就像今天要说的密蒙花,下面就详细给大家介绍下关于密蒙花的用量和功效作用。

密蒙花的用量

密蒙花的用量和功效作用

【别名】小锦花,蒙花,黄饭花,疙瘩皮树花,鸡骨头花

【药用部位】为马钱科植物密蒙花的干燥花或花蕾。

【成份】花穗含醉鱼草甙、刺槐素等多种黄酮类。

【功能主治】祛风,凉血,润肝,明目。治目赤肿痛,多泪羞明,青盲翳障,风弦烂眼。

清肝明目:本品为眼科专用药,用于血虚肝热之眼病,常配枸杞子、菟丝子。治肝经实热之眼病则常配青葙子、菊花等。

①《开宝本草》:"主青盲肤翳,赤涩多眵泪,消目中赤脉,小儿麸豆及疳气攻眼。"

②刘完素:"治羞明怕日。"

③王好古:"润肝燥。"

【用法与用量】内服:煎汤,1~3钱;或入丸、散。

【选方】

①治风气攻注,两眼昏暗,眵泪羞明,睑生风粟,隐涩难开,或痒或痛,渐生翳膜,视物不明,及久患偏头痛,牵引两眼,渐觉细小,昏涩隐痛,并暴赤肿痛,并皆疗之:密蒙花(净)、石决明(用盐同东流水煮一伏时漉出研粉)、木贼、杜蒺藜(炒去尖)、羌活(去芦)、菊花各等分。上为细末,每服一钱,腊茶清调下,食后,日二服。(《局方》密蒙花散)

②治眼障翳:密蒙花、黄柏根(洗锉)各一两。上二味,捣罗为末,炼蜜和丸,如梧桐子大。每服十丸至十五丸,食后。临卧熟水下,或煎饧汤下。(《圣济总录》密蒙花丸)

③治眼羞明,肝胆虚损,瞳人不清:密蒙花、羌活、菊花、蔓荆子、青葙子、木贼、石决明、蒺藜、枸杞子。上各等分,为末,每服三钱,食后清茶送下。(《银海精微》密蒙花散)

【临床应用】用量3~9克,水煎服。用治目赤肿痛、多泪羞明、眼生翳膜、肝虚目暗、视物昏花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