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竹叶赤豆粥的做法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0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胃不好或者没有胃口的时候煲上一锅粥,那将是非常美好的事情;而粥的做法有好多种,不同的粥下的料都是不同的,若这些是营养价值高的食材,那这锅的除了味道会很好以外,而且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,接下来小编要介绍一款粥,那就是淡竹叶赤豆粥,此粥配合了淡竹叶和赤豆这两种很健康的材料,下面小编分别对这两个材料作了介绍,以及把淡竹叶赤豆粥淡竹叶赤豆粥的做法分享给您,一起看看吧。

淡竹叶赤豆粥

什么是淡竹叶?

淡竹叶(拉丁学名:Lophatherum gracile)为禾本科,淡竹叶属多年生草本植物,根状茎。须根中部可膨大为纺缍形肉质块根,黄白色。叶披针形,圆锥花序;颖果椭圆形。生于山坡林下阴湿处。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。

根药用,有清凉,解热、利尿及催产之效;主治:胸中疾热、咳逆上气、吐血、热毒风、止消渴、压丹石毒、消痰、治热狂烦闷、中风失音不语、痛头风、止惊悸、瘟疫迷闷、杀小虫、除热缓脾。又可作牧草。

什么是赤豆?

赤豆(学名:Vigna angularis(Willd.)Ohwi et Ohashi):一年生直立或缠绕草本,高可达90厘米,羽状复叶;托叶盾状着生,箭头形,小叶卵形至菱状卵形,全缘或浅三裂,两面均稍被疏长毛。花黄色,花梗极短;小苞片披针形,花萼钟状,旗瓣扁圆形或近肾形,翼瓣比龙骨瓣宽,子房线形,花柱弯曲,荚果圆柱状,种子通常暗红色或其他颜色,长圆形,种脐不凹陷。花期夏季,9-10月结果。

中国南北均有栽培。美洲及非洲的刚果、乌干达亦有引种。种子供食用,煮粥、制豆沙均可。干豆含蛋白质21-23%,脂肪0.3%,碳水化合物65%。

赤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、福氏痢疾杆菌、伤寒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。

淡竹叶赤豆粥的做法

主料:淡竹叶 100克 赤小豆 50克 糯米 100克

做法:

1、先将淡竹叶洗净,切碎;再将赤小豆、糯米淘洗干净,浸泡发涨备用。

2、锅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,再加入赤小豆、糯米,置火上烧开,等米烂快要煮开时加入淡竹叶熬成粥即成。

用法:每日服1剂,分数次食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