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花地丁食用方法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我们父母的那一辈人,基本都吃过野菜,其实有很多野菜的味道都非常不错,而且经过烹饪之后,也非常的有食欲,有的野菜本身还是一种药材,比如紫花地丁这种药材就是如此,那么紫花地丁食用方法是什么呢?相信很多年轻人都不了解,因为现在很少有年轻人还自己做饭了,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紫花地丁食用方法

紫花地丁食用方法

简单的说紫花地丁是一种药用植物,建议不要当作蔬菜食用。如果非要食用,最好尊医嘱,食用方法。紫花地丁又名野堇菜、光瓣堇菜,性喜阴,常年生长在较湿润处。主治疔疮,痈肿,黄疸,痢疾,腹泻,毒蛇咬伤等等。具有清热解毒、消肿等功效。紫花地丁可内服,可外用,一般内服时可直接与补血益气类的药物一起煎汤,比如当归、人参、黄芪;也可以配合金银花、茯苓、车前子祛湿散热镇痛;也可以与夏枯草、牡蛎一起煎汤服用起到消肿化瘀的功效。紫花地丁同时还可以外用,捣碎后直接敷在各种疔毒痈疮、蛇咬伤的患处,疗效好,见效快。

1、黄疸内热。用紫花地丁研末,每服三钱,酒送下。

2、痈疽恶疮。用紫花地丁(连根)、苍耳叶等分,捣烂,加酒一杯,搅汁服下。

3、痈疽发背。用三伏天收取的紫花地丁草,捣碎,和白面,放醋中泡一夜,贴疮上,极有效。

4、疔疮肿毒。用紫花地丁草捣汁服。又方:用紫花地丁草、葱头、生蜜一起捣烂贴患处。又方:用紫花地丁根、去粗皮,同白蒺藜共研为末。加油调匀涂患处。

5、喉痹肿痛。用紫花地丁叶,加酱少许,研成膏,点入喉部。取吐为效。

6、紫花地丁多用于热毒壅盛之时。不但可以配合备注中所说的银花、连翘、野菊花等药材同用,更可与败酱草和黄芪同用,不但加强紫花地丁的消肿、治痈等效力时还起到一个托毒的功效。可谓之一举两得啊。

禁忌:阴疽漫肿无头及脾胃虚寒者慎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