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白皮淡竹叶枇杷叶的功效分别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枇杷这种药材我们大家不陌生了吧,在很多治疗咳嗽的中成药物里面都出现过,咳嗽是非常难受的,如果咳嗽的剧烈的话,非常有可能会导致我们出现肺炎这种疾病,所以及时的进行治疗很有必要,而枇杷的效果也比较的不错,那么到底桑白皮淡竹叶枇杷叶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桑白皮淡竹叶枇杷叶

桑白皮淡竹叶枇杷叶的功效分别是什么?

桑白皮是一种具有中药特效的草本植物。干燥根皮多呈长而扭曲的板状,或两边向内卷曲成槽状。长短宽狭不一。外表面淡黄白色或近白色,有少数棕黄色或红黄色斑点,较平坦,有纵向裂纹及稀疏的纤维。内表面黄白色或灰黄色,平滑,有细纵纹,或纵向裂开,霉出纤维。体轻,质韧,难折断,易纵裂,撕裂时有白色粉尘飞出。微有豆腥气,味甘微苦。以色白、皮厚、粉性足者为佳。泻肺平喘,行水消肿。治肺热喘咳,吐血,水肿,脚气,小便不利。

淡竹叶味甘、淡,性寒。能清热,利尿。具有清心除烦、利尿通淋的功效,可用于热病心烦口渴,神疲乏力,小便赤涩,口舌生疮等症。民间验方颇多,如治口舌生疮,可采用鲜淡竹叶煎汤当茶饮有良效;夏日消暑也可用淡竹叶适量水煎,作凉茶饮用,民间将它的根苗采来捣汁,与米作酒曲,有浓烈的芳香。

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,又名巴叶、芦桔叶有清肺止咳,和胃利尿,止渴的功效,有治疗肺热痰嗽,咳血,衄血,胃热呕哕作用,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枇杷叶煮水的做法:取5-6片新鲜枇杷叶,在流动水中冲洗掉脏物,背部用刷子将所有绒毛刷洗干净,放入盆中,加水没过枇杷叶,浸泡15分钟,再用流动水冲洗一遍,准备一颗冰糖,黄冰糖最好将叶片剪碎,放入煮锅内,大概倒入800毫升左右的水,开大火煮。叶片煮开后,用筷子将上面浮起的叶片搅动一下,然后转为中小火。此时加入一块冰糖,煮20分钟即可煮好后不要马上开盖子,继续焖一会儿,将枇杷叶子水倒出,此时还是茶色的,过一会儿就变成酒红色,带着淡淡的枇杷叶子的清香,煮出的水当成日常茶饮,每天可以少量服用,3-4次都可以,大人也可以用,止咳化痰效果很好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