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水石产地是在哪里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矿石我们大家都应该有过接触,其实矿石的种类是有很多的,有的矿石本身含有的矿物质对于我们身体有非常大的好处,有的矿石还能够入药,比如寒水石,寒水石这个名字总是会让我们想到一些古装电视剧里面的剧情,其实它对我们身体还是有帮助的,那么寒水石产地是在哪里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寒水石产地

寒水石产地

寒水石,中药名,清热泻火药, 又称凝水石、水石、鹊石,本品为天然沉积矿物单斜晶系硫酸钙或三方晶系碳酸钙矿石。产于山西、河北等地,广泛形成于沉积作用,如海盆或湖盆地中化学沉积的石膏,常与石灰岩、红色页岩、泥灰岩等成层出现。多发现于卤地积盐之下。全年可采,研细用。

炮制方法

寒水石寒水石。《普济方》:“以温水飞研如粉。”现行,取原药材,除去杂质,洗净,干燥,用时打碎。清热泻火,除烦止渴,收敛止痛。煅寒水石。《圣济总录》:“火煅通赤,研为细末。煅赤,黄土内(上四下奄)二宿,取出,研末,用菠薐汁和作饼,阴干再研,又和又阴三次为度。”《小儿卫生息微论方》:“煅,出火毒。”“ 煅熟为末。”《扁 鹊心书》:“用泥罐上下盖定,火煅。”《普济方》:“火煅通赤,合于地上,出火毒一宿。”现行,取净寒水石,置适宜的耐火容器中,用无烟武火加热,煅至红透,取出放凉,碾碎或打碎。

姜寒水石。《雷公炮炙论》:“凡使,先须用生姜自然汁煮,汁尽为度,研成粉用。每修十两,用姜汁一镒。”现行,取生姜洗净,捣碎取汁,略加清水,再加入寒水 石入锅内共煮至汁干,取出,晒干,研细。每寒水石100kg,用生姜10kg。

醋寒水石。《局方》:“凡 使,并用火煅,醋淬七遍,捣研水飞令极细。”现行,取净寒水石,置武火上煅至红透,取出,淬入醋中,冷后取出,晾干,研细,过筛。每寒水石100kg,用醋10kg。贮干燥容器内,密闭,置干燥处,防尘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