麦芽根指的是麦芽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一般等宝宝到了一岁多可以吃点饭的时候,医生都会建议给宝宝断奶,但是断奶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,因为宝宝可能会哭闹,而妈妈没有了宝宝的吮吸可能会觉得非常的胀痛,其实这时候我们完全是可以使用一些回乳的药物来改善这种情况的,比如麦芽,那么麦芽根指的是麦芽吗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麦芽根

麦芽根指的是麦芽吗?

麦芽根为啤酒制造过程中的副产物,属优质蛋白原料,富含B族维生素,并含有大量未知生长因子,麦芽根中含有丰富的淀粉酵素、麦芽酵素、果酸酵素及蛋白酵素,有利于动物消化吸收,但是对于我们人体来说是没有多大的用处的。

麦芽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

1、麦芽治产后腹中鼓胀,不通转,气急,坐卧不安:麦蘖一合,末,和酒服食,良久通转。(《兵部手集方》)

2、麦芽治病久不食者,可借此谷气以开胃,元气中虚者,毋多用此以消肾。亦善催生落胎。《本草正》

3、麦芽温中,下气,开胃,止霍乱,除烦,消痰,破癥结,能催生落胎。《日华子本草》

4、麦芽治脾胃虚弱,运化无力,而致食积不消者,则可与党参、白术、陈皮等同用,以增健脾消食之力。

5、麦芽用于肝郁气滞,胸胁胀闷,及肝脾不各,嗳气少食等证,常与香橼、佛手等配伍,以增其舒肝和胃之效。

6、大麦芽和中消食之药也。补而能利,利而又能补,如腹之胀满,膈之郁结,或饮食之不纳,中气之不利,以此发生之物而开关格之气,则效非常比也。《本草汇言》

7、麦芽消食滞,化痞积,治小儿宿食不化,积滞痞块,面色萎黄,不思饮食,腹大膨胀。(《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》化积散)

8、麦芽含淀粉酶、转化糖酶、蛋白质、蛋白分解酶、维生素B、卵磷脂、麦芽糖、葡萄糖等成分。若将本品制成浸膏,有滋养补益作用。其它补脾润肺药作煎膏(膏滋)时,本品可作滋润、赋形剂。

9、麦芽治饱食便卧,得谷劳病,令人四肢烦重,嘿嘿欲卧,食毕辄甚:大麦蘖一升,椒一两(并熬),干姜三两。捣末,每服方寸匕,日三、四服。(《补缺肘后方》)

10、麦芽补脾胃虚,宽肠胃,捣细炒黄色,取面用之。《医学启源》

11、麦芽消化宿食,破冷气,去心腹胀满。《药性论》

12、麦芽治脾虚不能消化水谷,胸膈痞闷,腹胁膨胀,日久不愈,食减嗜卧,日无味者。(《杂病源流犀烛·内伤外感门》消谷丸)

13、麦芽治快膈进食:麦芽四两,神曲二两,白术、橘皮各一两。为末,蒸饼丸梧子大。每人参汤下三、五十丸。(《纲目》)

14、麦芽治产后发热,乳汁不通及膨,无子当消者:麦芽二两,炒,研细末。清汤调下,作四服。(《丹溪心法》)

15、麦芽消食和中。熬末令赤黑,捣作麨,止泄利,和清酢浆服之,日三夜一服。《千金·食治》

16、麦芽宽中,下气,止呕吐,消宿食,止吞酸吐酸,止泻,消胃宽膈,并治妇人奶乳不收,乳汁不止。《滇南本草》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