肉桂附子可以用来配知母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养生是现在人们都非常感兴趣的话题,养生的办法是非常多的,而且男女养生的方式也不相同,男性的养生一般都是以补肾为前提的,补肾的食物和药材有很多,比如肉桂和附子这两种药材,它们都是有补肾这个共同特点的,而且还能够搭配其他的药材,那么肉桂附子可以用来配知母吗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肉桂附子

肉桂附子可以用来配知母吗?

肉桂附子适宜平素畏寒怕冷,四肢手脚发凉、胃寒冷痛、食欲不振、呕吐清水、腹部隐痛喜暖、肠鸣泄泻者食用;妇女产后腹痛、月经期间小腹发凉冷痛以及寒性闭经者;腰膝冷痛,风寒湿性关节炎者;外科阴疽流注、慢性溃疡久不收口者。属清热下火药,主治:温热病、高热烦渴、咳嗽气喘、燥咳、便秘、骨蒸潮热、虚烦不眠、消渴淋浊。知母具有清热泻火、生津润燥的功能。它不是什么特效药材,但在诸多的滋阴降火药物中多配伍,据了解目前该品种年用量5000吨左右。

目前医药界共同认可的配伍禁忌,有“十八反”和“十九畏”,表明这四位中药并不相克,可以同时服用。知母常与黄柏同用于阴虚火旺,骨蒸潮热,盗汗,心烦等证,起到滋阴降火的功效。附子、肉桂却是温里药,可以温里祛寒。这四味药很少同时使用的。方剂中还要其他的药吗?这里要注意附子有毒,内服须经炮制。若内服过量,或炮制、煎煮方法不当,可能引起中毒。

肉桂附子的相同点:二者味均辛、甘、热,归心、脾、肝及肾经。二者善补火助阳,上能助心阳、中可温脾阳、下会补肾阳,常相须为用而治疗多种阳虚证。又善散寒止痛,可治寒湿痹痛、风寒痹痛、寒凝腹痛、胸痹冷痛等证。二者均辛热燥烈,易耗气伤阴动火,故不宜多用或久服,对热证、阴虚阳亢者应忌用。对孕妇应忌用附子,慎用肉桂。

肉桂附子的不同点:附子有毒,用时宜先煎,其辛甘大热,秉性纯阳,能助心阳以复脉,补命门之火以救散失之元阳,能散寒而却阴,以利阳气恢复,故是“回阳救逆第一品药”,用于亡阳欲脱及元阳大亏之自汗、手足逆冷、脉微欲绝等。肉桂则无毒力缓,用时宜后下,虽不能回阳救逆,但长于引火归原,温里驱寒,益阳消阴,可治下元虚衰、虚阳上浮、里寒所致的诸证;又入血分,善温经通脉,而可促进血行和消除瘀滞,可治寒邪凝滞的瘀血证,如经寒血滞痛经、经闭,以及寒疝腹痛、阴疽流注等;其温运阳气的作用,还有助于鼓舞气血的生成。综上所述,前两味性温,后一味性寒,搭配在一起是不恰当的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