萹蓄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湿疹疾病是在婴儿身上比较常见的,因为婴儿的皮肤非常的娇嫩,但是这并不代表成年人不会出现这种问题,如果成年人也出现了湿疹的话,就要好好的清理自己的生活环境了,然后及时的使用药物来治疗,萹蓄这种中药材就有治疗湿疹的效果,那么到底萹蓄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萹蓄的功效

萹蓄的功效和作用

中医认为萹蓄性微寒,味苦。归膀胱经。该品苦降下行,通利膀胱,苦燥又能杀虫除湿止痒,主要用于淋痛及湿疹。利水通淋用于湿热淋证,可治疗泌尿系感染、结石、血尿等。杀虫止痒 可治疗蛲虫等寄生虫病。亦可煎汤外洗治疗皮肤疮疹、瘙痒。治赤白痢,黄疸。

萹蓄的用法和用量:9~15g;外用适量,煎洗患处。萹蓄的食用禁忌:无湿热水肿者、体弱津液亏损者不宜服用。萹蓄毒性:扁蓄作为牧草对马、羊是有毒的。临床使用未见中毒报道。该品苦寒,古代医家认为多服泄精气,对机体会造成一定的损耗。

萹蓄的附方:治肛门湿痒或痔疮初起:萹蓄二、三两。煎汤,趁热先熏后洗;治热淋涩痛:扁竹煎汤频饮;治小儿蛲虫攻下部痒:萹蓄竹叶一握,以水一升,煎取五合,去滓,空腹饮之,虫即下,用其汁煮粥亦佳;治大人小儿心经邪热,一切蕴毒,咽干口燥,大渴引饮,心忪面热,烦躁不宁,目赤睛疼,唇焦鼻衄,口舌生疮,咽喉肿痛。每服二钱,水一盏,入灯芯煎至七分,去滓。温服,食后临卧,小儿量力少少与之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