茼麻子是冬葵子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现在我们想吃到什么蔬菜都有,但是在古代的时候,就没有我们这么好的福气了,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,人们能吃到的蔬菜是非常少的,冬葵是其中的一种,现在很少有人吃冬葵了,不过冬葵子却是非常不错的一种药材,那么茼麻子是冬葵子吗?答案是这二者并不是一种东西,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茼麻子是冬葵子

茼麻子是冬葵子吗?

冬葵子具有清热利湿、消肿的功效。主治小便不通、泌尿感染、泌尿系结石、产后乳汁不下等。

1、淋病水肿:冬葵子可用治湿热淋病,小便不利,尿频,尿急,尿痛等证,类似于急性膀胱炎、急性尿道炎、急性肾盂肾炎等。常配伍茯苓、泽泻、滑石等利尿通淋药,方例《冬葵子汤》。

2、乳汁不行:产后乳汁不行,乳房作胀、将成乳痈者。常配伍砂仁、陈皮、白芷、穿山甲、王不留行等,方例《冬葵子散》。

3、关格不通:关格不通,腹胀满欲死者,类似于机械性肠梗阻,《肘后备急方》单用治便闭,配猪膏治关格。

茼麻子的功效

1、《本草纲目》:“葵,气味俱薄,淡滑为阳,故能利窍通乳,消肿滑胎也,其根叶与子,功用相同。通大便,消水气,滑胎,治痢。”

2、《神农本草经》:“主五脏六府寒热赢瘦,五癃,利个便。”

3、《别录》:“疗妇人乳难内(内一作血)闭。”

4、《药性论》:“治五淋,主奶肿,下乳汁。”

5、《本草衍义》:“患痈疖毒热内攻,未出脓者,水吞三、五枚,遂作窍,脓出。”

6、《本草通玄》:“达诸窍。”

7、《本草汇》:“下胞衣。”

8、《本草经集注》:“葵子汁解蜀椒毒。”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