豨莶草苍术秦五加皮的功效分别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2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老年疾病的种类是非常多的,一般到老年出现的疾病,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身体机能的衰退,还有的疾病是从年轻就开始累积,到了中老年爆发的疾病,比如骨骼方面的问题,风湿疾病就是最明显的一种,五加皮就有治疗风湿疾病的效果,那么到底豨莶草苍术秦五加皮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豨莶草苍术秦五加皮

豨莶草苍术秦五加皮的功效

苍术,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。根状茎平卧或斜升,不定根。茎直立,高可达100厘米,单生或少数茎成簇生,基部叶花期脱落;中下部茎叶几无柄,圆形、倒卵形、偏斜卵形、卵形或椭圆形,中部以上或仅上部茎叶不分裂,倒长卵形、倒卵状长椭圆形或长椭圆形,全部叶硬纸质,两面绿色,无毛,边缘或裂片边缘有针刺状缘毛或三角形刺齿或重刺齿。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,总苞钟状,苞叶针刺状羽状全裂或深裂。小花白色,瘦果倒卵圆状,被稠密的顺向贴伏的白色长直毛,冠毛刚毛褐色或污白色,6-10月开花结果。

苍术根状茎入药,为运脾药,性味苦温辛烈,有燥湿、化浊、止痛之效。该种有许多药材商品名称,如汉苍术和矛术(矛苍术);但诸多的商品名称,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,即北方产的北苍术和南方产的南苍术。

豨莶,一年生草本。茎直立,高约30-100厘米,分枝斜升,上部的分枝常成复二歧状;全部分枝被灰白色短柔毛。基部叶花期枯萎;中部叶三角状卵圆形或卵状披针形,长4-10厘米,宽1.8-6.5厘米,基部阔楔形,下延成具翼的柄,顶端渐尖,边缘有规则的浅裂或粗齿,纸质,上面绿色,下面淡绿,具腺点,两面被毛,三出基脉,侧脉及网脉明显;上部叶渐小,卵状长圆形,边缘浅波状或全缘,近无柄。头状花序径15-20毫米,多数聚生于枝端,排列成具叶的圆锥花序;花梗长1.5-4厘米,密生短柔毛;总苞阔钟状;总苞片2层,叶质,背面被紫褐色头状具柄的腺毛;外层苞片5-6枚,线状匙形或匙形,开展,长8-11毫米,宽约1.2毫米;内层苞片卵状长圆形或卵圆形,长约5毫米,宽约1.5-2.2毫米。

豨莶草主要用于风湿痹痛,筋骨不利,腰膝无力,半身不遂,高血压病,疟疾,黄疸,痈肿,疮毒,风疹湿疮,虫兽咬伤。

五加皮(南五加皮、刺五加皮)用于风湿痹痛,腰膝酸痛,该品功能祛风湿,又能补肝肾,强筋骨,对肝肾不足有风湿者最为适用,可单用浸酒服,也可与羌活、秦艽、威灵仙等配伍应用; 用于肝肾不足、腰膝酸痛、脚膝痿弱无力、小儿行迟等症;用于水肿、小便不利,该品又能利水消肿,治水肿、小便不利,常配合茯苓皮、大腹皮、生姜皮、地骨等药同用。一般用量与用法为:一钱至三钱,煎服食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