枳椇子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2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我们在早餐的时候,一般都不喜欢吃一些油腻的时候,最受欢迎的食物应该就是粥了,粥的味道非常的不错,而且含有的营养成分也比较高,粥因为炖的比较软,所以对于胃病的患者也是非常好恢复的,枳椇子这种药材我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,那么枳椇子粥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枳椇子粥

枳椇子粥的功效和作用

枳椇子粥擅长解酒毒,醉酒第二天早上喝有很好的解酒效果,喝酒前使用可“千杯不醉”。枳椇子熬粥需打粉使用,出锅前5分钟加入,一人份加2-10克,解酒用酌情加至10-15克。单纯解酒用赤小豆花或葛花与枳椇子的比例为1∶2,打粉冲服。

如果确定以粥作为主食,不宜再吃其他食物,如馒头、豆包等同类主食,以及其他任何炒菜,只可同榨菜、腌菜、酱菜食用。

枳椇子解酒粥:枳椇子10克,大米100克。将枳椇子择洗干净,放入锅中,加清水适量,浸泡10分钟后,水煎取汁,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,每日1剂,连续5--7天。可除烦渴,解酒毒,适用于酒醉烦渴,心胸烦闷,恶心呕吐等。

枳椇子,中药名。为鼠李科枳椇属植物北枳和毛果枳椇的成熟种子。亦有用带花序轴的果实。植物北枳椇,分布于我国华北、西北、华东、中南、西南及台湾。植物枳椇,分布于我国华北、华东、中南、西南及陕西、甘肃等地。植物毛果枳椇,分布于我国浙江、江西、湖北、湖南、广东及贵州。具有解酒毒,止渴除烦,止呕,利大小便之功效。主治醉酒,烦渴,呕吐,二便不利。

药材性状:北枳椇,种子扁平圆形,背面稍隆起,腹面较平坦,直径3-5mm,厚1-1.5mm。表面红棕色、棕黑色或绿棕色,有光泽,于扩大镜下观察可见散在凹点,基部凹陷处有点状淡色种脐,顶端有微凹的合点,腹面有纵行隆起的种脊。种皮坚硬,胚乳白色,子叶淡黄色,肥厚,均富油质。气微,味微涩。

积椇,种子暗褐色或黑紫色,直径3.2-4.5mm。毛果枳椇,种子黑色、黑紫色或棕色,近圆形,直径4-5.5mm,腹面中部有棱,背面有时具乳头状突起。广东、广西等地有以连肉质花序轴一并入药。均以饱满、有光泽为佳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