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2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怀孕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情,而孕妇则是全家的重点保护对象,要是一有不对劲,全家都可能会吃不着睡不着,由于有些孕妇在怀孕前的不良习惯,或者本身的体质差可能会在怀孕的前几个月有流产的迹象,这时候就需要保胎,而苎麻根就有保胎的作用,为了让大家详细的了解清楚,下面就把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介绍给大家。

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

苎麻根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

基本概述

药名:苎麻根

别名:苎麻根炭、家苎麻、野麻、白麻、园麻、青麻

性味:性寒、味甘

归经:肝经、心经、膀胱经

功效:清热利尿、安胎止血、解毒

主治:感冒发热、麻疹高烧、尿路感染、肾炎水肿、孕妇腹痛、胎动不安、先兆流产、跌打损伤、骨折、疮疡肿痛、出血性疾病

用法用量:内服:煎汤,5--30g;或捣汁。外用:适量,鲜品捣敷;或煎汤熏洗。

药材基源:苎麻根为荨麻科植物苎麻的根。

功效作用

1、苎麻根,甘寒养阴,长于滑窍凉血,血分有湿热者亦属相宜。大抵胎动因于血热者多,或因伤血瘀者亦有之。安胎之义,其即此乎。《本草便读》

2、苎麻根、葛根之异同 汪绂:苎根亦如葛,皆能养心清肺散火。但葛色白,入气分,散阳明之火;苎色赤,入血分,散厥阴之火。散火即以补心也。《医林纂要·药性》

3、苎麻根治鸡鱼骨哽:苎麻根捣汁,以匙挑灌之。(《谈野翁试验方》)

4、苎麻根治五淋:苎麻根两茎,打碎,以水一碗半,煎取半碗,频服。(《斗门方》)

5、苎麻根治痈疽发背,或发乳房初起微赤:捣苎根敷之,数易。(《梅师集验方》)

6、苎麻根治吐血不止:苎麻根、人参、白垩、蛤粉各一分。上四味,捣罗为散。每服一钱匕,糯米饮调下,不拘时候。(《圣济总录》苎根散)

7、苎麻根治哮喘:苎麻根和沙糖烂煮,时时嚼咽下。(《医学正传》)

8、苎麻根治习惯性流产:苎麻干根一两,莲子五钱,怀山药五钱。水煎服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
9、苎麻根治妊娠胎动,忽下黄汁如胶,或如小豆汁,腹痛不可忍者:苎根去黑皮,切二升,一块,水九升,煮四升。每服以水一升,入酒半升,煎一升,分作二服。一方不用银。(《梅师集验方》)

10、苎麻根治跌打闪挫:大鲫鱼一尾,独核肥皂一个,胡椒七粒,黄栀子九个,老姜一片,葱头三个,野苎麻根一段,干面一撮,香糟一团,绍酒随数用,同前药合捣如泥,炒热熨敷患处,外用布包扎紧,次日青出。(《纲目拾遗》)

11、苎麻根治蛇咬伤:鲜苎麻根,捣烂罨包。(《浙江民间草药》)

12、苎麻根治妊娠胎动,忽下黄汁如胶,或如小豆汁,腹痛不可忍者;苎根(去黑皮,切)15g,银1块,水9升,煮4升。每服以水1升,入酒0.5升,煎至1升分作2服(一方不用银)。方中苎麻根安胎,清热,为君药。(《梅师集验方〉)

13、苎麻根治白丹:苎根三斤,小豆四升。水二斗,煮以浴,日三、四遍。(《备急方》)

14、苎麻根治肠风:苎麻根四钱。煎服。(《浙江民间草药》)

15、苎,大补肺金而行滞血,方药似未曾用,故表而出之。《本草衍义补遗》

16、苎麻根治小便不通:㈠苎麻根,洗,研,摊绢上,贴小腹连阴际。(《摘元方》)㈡麻根半两,蛤粉半两。上药,捣细罗为散。每于空心,以新汲水调下二钱。(《圣惠方》)

17、苎麻根治痰哮咳嗽:苎根,煅存性为末,生豆腐蘸三、五钱食;未全可者,以肥猪肉二、三片蘸食。(《医学正传》)

18、苎麻根治血淋,脐腹及阴茎涩痛:麻根十枚,捣碎,以水二大盏,煎取一大盏,去滓,分为二服,如人行十里再服。(《圣惠方》)

19、苎麻根治习惯性流产:苎麻干根30g,莲子、怀山药各15g。水煎服。方中苎麻根安胎,为君药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
20、孕妇两三月后,相火日盛,血益热,胎多不安。苎根甘咸入心,能布散其光明,而不为郁热,此安胎良药也。《医林纂要·药性》

21、苎根,丹溪谓其大补阴而即行滞血,是以补为行也。夫甘寒之药能泻火,此味止血淋,治丹毒,或入血分而泻热乎?但就其安胎、治漏血尤效,则补阴活血之功,又岂徒以泻热与他味同论乎。其和血者便在补阴,而能行能止之故可以思矣。《本草述》

22、苎麻根治跌扑:野苎根一两,捣碎,好酒煎服,尽量饮醉。(《百草镜,)

23、苎麻根治吐血不止:苎麻根、人参、白垩、蛤粉各10g。上4味,捣罗为散,每服2g,糯米饮调下,不拘时候。方中苎麻根止血,为君药。(《圣济总录》苎根散)

24、苎麻根治血热崩漏:苎麻干根一两。水煎服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
用药禁忌

无实热者慎服苎麻根。

病人胃弱泄泻者勿服苎麻根,诸病不由血热者亦不宜用苎麻根。《本草经疏》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