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床子地黄的功效分别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1-30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地黄这种药材我想很多人都不陌生了吧,有一种著名的中成药物的名称里面就包含了地黄这两个字,那就是六味地黄丸,地黄本身的功效非常多,而且还能搭配很多药材来治疗疾病,除了地黄以外,还有一种叫做蛇床子的药材也有很多的功效,那么到底蛇床子地黄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蛇床子地黄

蛇床子地黄的功效

蛇床子的功效:蛇床子常用于中医,有温肾助阳、祛风、杀虫、女子带下阴痒、风湿病痛、疥癣湿疮等功效。常与其他中药相互搭配用药。注意事项 肾阴不足、有湿热、精关不固者切忌服用。

蛇床子的作用:蛇床子有抗滴虫病的作用,这在《草药手册》里有一个方子:“蛇床子25克,水煎,灌洗阴道。”,另外蛇床子还可以增加性激素,这在对动物的研究中得到了证实。还有研究显示蛇床子还能改善肺部通气功能,有平喘的作用。除此之外,蛇床子还能治疗不举,在《千金方》的很多方子里都有记载,例如:菟丝子、蛇床子、五味子各等分。上三味,末之,蜜丸如梧子。饮服三十丸,日三。

蛇床子的食用方法:首先应该去除杂质,洗净,晒干,方能食用,食用方法大多是与其他中药一起煎汤,蛇床子本身味苦,不好吃,所以只能用来做药物,在《雷公炮炙论》一书中有记录蛇床子的炮制方法法,凡使蛇床须用浓蓝汁,百部草根自然汁,二味同浸三伏时,漉出日干,却用生地黄汁相拌蒸,从午至亥,日干用。

地黄的功效与作用

【功能主治】

鲜地黄清热生津,凉后,止血;用于热风伤阴、舌绛烦渴、发斑发疹、吐血、衄血、咽喉肿痛。生地黄清热凉血,养阴,生津;用于热病烦渴、发斑发疹、阴虚内热、吐血、衄血、糖尿病、传染性肝炎。

地黄的化学成分

【化学成分】

含梓醇(catalpol)、多种氨基酸和糖、甘露醇、β-谷甾醇及菜油甾醇(campesterol)等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