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鹤草有什么功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2-0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仙鹤我们在神话故事或者是电视剧里面都听说过,我们也能想象出它的模样,在中药材里面也有一种药材的名称带有仙鹤这两个字,那就是仙鹤草,仙鹤草本身是一种草本植物,而且外貌和仙鹤没有多大的关系,但是仙鹤草这种药材的功效和作用是有很多的,仙鹤草有什么功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仙鹤草有什么功效

仙鹤草有什么功效

仙鹤草的别名:鹤草芽、龙牙草、施州龙牙草、瓜香草、黄龙尾、铁胡蜂、金顶龙芽、老鹳嘴、子母草、毛脚茵、黄龙牙、草龙牙、地椒、黄花草、蛇疙瘩、龙头草、寸八节、过路黄、毛脚鸡、杰里花、线麻子花、脱力草、刀口药、大毛药、地仙草、蛇倒退、路边鸡、毛将军、鸡爪沙、路边黄、五蹄风、牛头草、泻痢草、黄花仔、异风颈草、子不离母、父子草、毛鸡草、群兰败毒草、狼牙草、止血草黄龙牙。

仙鹤草的功效:

1、收敛止血:仙鹤草苦涩,入肺肝经,能收敛止血,其性平不偏,故寒性,热性出血均可应用。

2、补虚止痢:仙鹤草微甘,补虚,入肺肝脾经,既能补气,又能补血,又因味苦则燥湿,入大肠经,除大肠湿热而止痢。故有补虚止痢之功效。常用于痢疾等证。

3、杀虫解毒:仙鹤草味苦微甘,苦能杀虫,甘能解毒,故能杀虫解毒,常用于阴痒,疮癣等证。

4、截疟:《贵州民间方药集》载:仙鹤草:“治疟疾,每日发作,胸腹饱胀”。若外感疟邪,疟邪与卫气相集,邪正相争,阴阳相移,则引起疟疾发作,症见寒战壮热,头痛,汗出,胸脘痞闷,恶心呕吐,烦渴喜饮,大便秘结,小便热赤,舌红,苔薄白或黄厚,脉弦数,可用仙鹤草,解毒截疟。

5、活血消肿:《百草镜》曰:仙鹤草“下气活血,理百病”。《本草纲目拾遗》载:仙鹤草“疗疗肿痈疽,肺痈,乳痈,痔肿”。故本品有活血消肿之功效。常用于痈肿,乳痈等证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