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菊花茶的功效与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2-0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大家知道什么是野菊花吗?简单来说,就是在野外生长的菊花,就叫野菊花;这在野外长的野菊花可比我们人工养的普通菊花的保健效果要好哦,它的功效有非常多,例如,可以清热解毒,治疗喉咙痛,有高血压的人经常喝野菊花茶对缓解高血压是有帮助的,可以养生保健,既然野菊花的功效这么多,又好喝,那么喝野菊花茶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呢?下面我就来说说喝野菊花茶的功效与禁忌。

野菊花茶的功效与禁忌

喝野菊花茶的功效与禁忌

喝野菊花茶的功效:野菊花为菊科植物野菊的头状花序,成分为野菊花内酯、野菊花醇、黄酮苷等,性微寒。

野菊花茶避暑消热,清心明目。疏风清热、清肿解毒。用于夏季热疖皮肤湿疮溃烂也常用于预防感冒。有清热解毒之效,适用于痈疽、丹毒,火热上攻之咽喉肿痛、风火赤眼等症。治风热感冒,肺炎,白喉,胃肠炎,高血压,疔,痈,口疮,丹毒,湿疹,天泡疮。用野生菊含苞待放的花蕾制成。

野生菊产于江南山区,其形黄绿如米,故称野菊米。据《增广本草纲目》记载:“处州出野菊,土人采其芯而干之,如半粒绿豆大,甚香而轻,贺黄亮。对败毒、散疗、祛风、清火、明目为第一。”

喝野菊花茶的禁忌:脾胃虚寒者最好少喝菊花茶。古籍记载认为菊花味甘苦,性微寒,具有疏散风热、平抑肝阳、清肝明目、清热解毒的功效。现代研究认为,菊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,具有抗菌、抗病毒、解热、抗衰老等作用。用菊花泡茶,不宜长期连续饮用,一般3~5天即可。而体质偏寒的人不妨放点枸杞,而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少喝。 

阳虚体质的人,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,容易损伤正气,越喝越虚,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,多喝性凉的菊花茶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,导致反酸。可见,用菊花茶来降火清热也是有选择的,不能千人一方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