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菊花茶的功效及副作用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2-0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菊花这种植物我们几乎都见过,而且它的种类也非常多,除了家里种植的菊花以外,也有很多野生的菊花,尤其是在山里面成长的朋友,对于野菊花更是不陌生了,野菊花的花朵非常的好看,而且有各种各样的颜色,其中黄色的最为常见,那么到底野菊花茶的功效及副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野菊花茶的功效及副作用

野菊花茶的功效及副作用

野菊花为常用的中药,中医认为野菊花味甘苦,性微寒,具有疏散风热、平抑肝阳、清肝明目、清热解毒的功效。现代研究认为,野菊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,具有抗菌、抗病毒、解热、抗衰老等作用,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尤为显著,对高血脂、高血压、冠心病、动脉硬化等疾病具有辅助防治作用,因而备受中老年朋友的青睐。

野菊花茶虽然有如此多的好处,但也并非人人皆宜。这是因为菊花性微寒,比较适合于阴虚阳或实热体质的人服用,《本草汇言》认为菊花对于“气虚胃寒,食少泻泄之人,宜少用之”。现代研究也发现,极少数人长期大量饮用菊花茶会出现食欲减退、腹疼腹泻、咽喉疼痛加重等症状。所以,在饮用野菊花茶时必须因人而异。平素怕冷、手脚发凉、脾胃虚弱等虚寒体质者最好和野菊花茶保持适度的距离。

副作用

菊花容易发霉,长虫,市场上菊花质量参差不齐,有些菊花加工有问题,用的是硫磺熏制,如何选菊花:

1、颜色太鲜艳、太漂亮的菊花不能选,可能是硫磺熏的。硫磺熏的菊花用滚水冲泡后,有硫磺味。要选有花萼,花萼偏绿色的新鲜菊花。

2、颜色发暗的菊花也不要选,这种菊花是陈年老菊花,且受潮了,可能还长了霉,这样的菊花吃了对身体有害。

3、用手摸一摸,松软的,顺滑的菊花比较好,花瓣不零乱,不脱落,即表明是刚开的菊花就采摘了。

4、菜市场上的菊花质量没有保证,大医院或大药店的菊花有独立包装,周转快,有药师把关,相对来说,质量有保障。

胃寒的、脸色苍白的人不能吃菊花。其他健康人群,菊花一次吃三至五克,一天两次就够了。菊茶不能长期喝,连续喝菊花茶别超过两个月,如果期间出现大便变稀,脸色苍白,要停止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