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鳖子炖鸡蛋功效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2-2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鸡蛋这种食材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了,不仅吃起来味道非常的不错,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,一般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,鸡蛋就成了家长们的选择,鸡蛋的吃法也有很多,比如炒鸡蛋就是最常见的做法,另外炖鸡蛋也受到了人们的喜爱,那么木鳖子炖鸡蛋功效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木鳖子炖鸡蛋功效

木鳖子炖鸡蛋功效

方法:用木鳖子10枚(30g左右),加水浸泡,水量已能浸没2个鸡蛋为度。先将木鳖子打碎,用冷水浸泡1个小时以上,然后其用武火煎煮2个小时左右,再将生鸡蛋(不去壳)放入继续煮,待鸡蛋煮熟后,去壳,再煮半小时左右即可。这时,剩下药汁约200ml(一次性杯子1杯),吃鸡蛋,喝药汁。每日早上一次,代早餐,不够者,可以再适当吃点稀饭、面条或馒头之类,加以补充。

木鳖子具有消肿散结,解毒,追风止痛的功能。主治痈肿,疔疮,无名肿毒,痔疮,癣疮,粉刺,乳腺炎,淋巴结结核,风湿痹痛等。木鳖子具有很好的止癌痛作用,尚能消癌散结。其作用于马钱子相似,力量稍弱,但它的安全性远远大于马钱子。马钱子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,不好掌握。另外,从口感上,木鳖子微苦涩,而马钱子大苦,所以有苦实之称。

木鳖子与马钱子,是两味不同的中药。木鳖子又名土木鳖、土木鳖子、壳木鳖。木鳖子属葫芦科多年生藤本植物,其种子入药。木鳖子呈扁平圆板状或略呈三角状,中间稍隆起形似鳖而故名。马钱子又称番木鳖、苦实把豆儿、火失刻把都、苦实、马前、牛眼、大方八、马钱树,属于马钱科、马钱属乔木,也是种子入药。

鸡蛋在上方的作用也不容小觑。鸡蛋又有鸡蛋白与鸡蛋黄之分,古人对此认识尤深。如《本草纲目》云:卵白,其气清,其性微寒;卵黄,其气浑,其性温。精不足者,补之以气,故卵白能清气,治伏热,目赤,咽痛诸疾。形不足者,补之以味,故卵黄能补血,治下痢,胎产诸疾。鸡蛋白能 润肺利咽,清热解毒,适宜咽痛音哑,目赤,热毒肿痛者食用。但《食疗本草》又云:动心气,不宜多食。鸡蛋黄能滋阴润爆,养血患风,适宜虚劳吐血、热病惊厥、心烦不得眠、胎漏下血者食用。明 ·李时珍说:鸡子黄,气味俱厚,故能补形,昔人谓其与阿胶同功, 正此意也。整个鸡蛋,具有很好的滋补肝肾的作用,同时与木鳖子同煮,还可以减少其毒性,增强治疗效果。

现代研究发现,鸡蛋几乎含有人体必需的所有营养物质,如蛋白质、脂肪、卵黄素、卵磷脂、维生素和铁、钙、钾,被人们称作“理想的营养库”。鸡蛋中含有的营养素对人而言,仅次于母乳。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,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,但是它还拥有8%的磷、4%的锌、4%的铁、12.6%的蛋白质、6%的维生素D、3%的维生素E、6%的维生素A、2%的维生素B、5%的维生素B2、4%的维生素B6。根据对全世界人类癌症死亡率进行的分析,人们发现癌症的死亡率与硒的摄入量成反比。而鸡蛋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