鳖甲和龟板的区别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0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王八和乌龟的长相非常的相似,不过还是乌龟长得比较温柔,适合当宠物养,不过现在养殖王八也是非常有前途的,因为王八炖汤非常的滋补,素哟一也越来越受到了美食爱好者们的喜爱,王八还有一个别的名字,那就是鳖,它的甲壳也是宝贝,那么到底鳖甲和龟板的区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鳖甲和龟板的区别

鳖甲和龟板的区别

为龟科动物的腹甲及背甲。主产地浙江、湖北、湖南等。全年均可捕捉。杀死,或用沸水烫死,剥取壳甲,除去残肉,晒干,以沙砂炒后醋淬用。中医中属补阴药。功 效:滋阴,潜阳,补肾,健骨。主治:治肾阴不足,骨蒸劳热,吐血,衄血,久咳,遗精,崩漏,带下,腰痛,骨痿,阴虚风动,久痢,久疟,痔疮,小儿囟门不合。

腹板略呈板片状,长方椭圆形,肋鳞板附于两侧,略呈翼状。长10~20厘米,宽7~10厘米,厚约5毫米。外表面黄棕色至棕色,有时具紫棕色纹理,内表面黄白色至灰白色。腹板由12块腹鳞甲对称嵌合而成,鳞甲间呈锯齿状嵌合,前端较宽略呈圆形或截形,后端较狭且内陷,呈V形缺刻,两侧的肋板由4对肋鳞甲合成,在其两端往往留有一块残缺绿鳞甲。表面光滑,外皮尚存,有时略带血痕(血板),或无光泽,皮已脱落(汤板)。质坚硬。断面外缘为牙白色,坚实,内为乳白色或肉红色,有孔隙。气腥,味微咸。

鳖甲,中药名。为鳖科动物鳖的背甲。全年均可捕捉,以秋、冬二季为多,捕捉后杀死,置沸水中烫至背甲上的硬皮能剥落时,取出,剥取背甲,除去残肉,晒干。分布于等地。具有滋阴潜阳,退热除蒸,软坚散结之功效。常用于阴虚发热,骨蒸劳热,阴虚阳亢,头晕目眩,虚风内动,经闭,癥瘕,久疟疟母。

鳖甲呈椭圆形或卵圆形,背面隆起,长10~15cm,宽9~14cm。外表面黑褐色或墨绿色,略有光泽,具细网状皱纹及灰黄色或灰白色斑点,中间有一条纵棱,两侧各有左右对称的横凹纹8条,外皮脱落后,可见锯齿状嵌接缝。内表面类白色,中部有突起的脊椎骨,颈骨向内卷曲,两侧各有肋骨8条,伸出边缘。质坚硬。气微腥,味淡。

功效,滋阴潜阳,退热除蒸,软坚散结。主治,用于阴虚发热,骨蒸劳热,阴虚阳亢,头晕目眩,虚风内动,经闭,癥瘕,久疟,疟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