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沙参和北沙参区别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0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药材多一个字少一个字的区别都是非常大的,因为那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药材,一般在我们提到沙参的时候,指的基本就是南沙参,但是大家知道吗,其实沙参还有一个种类,名字叫做北沙参,大家对于它们二者的区别应该都不是特别的了解,那么到底南沙参和北沙参区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南沙参和北沙参区别

南沙参和北沙参区别

南沙参与北沙参的区别--原形态区别:

1、沙参:多年生草本,茎高40-80cm。不分枝,常被短硬毛或长柔毛。基生叶心形,大而具长柄;茎生叶无柄,或仅下部的叶有极短而带翅的柄;叶片椭圆形、狭卵形,基部楔形,长3-11cm,宽1.5-5cm。先端急尖或短渐尖,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,两面疏生短毛或长硬毛,或近于毛。花序学不分枝而成假总状花序,或有短分枝而成极狭的圆锥花序,极少具长分枝而成圆锥花序的;花梗长不足5mm;花萼常被短柔毛呀粒状毛,少数无毛,筒部常倒卵状,少数为倒卵状圆锥形,裂片5,狭长,多为钻形,少数为条状披针形;花冠宽钟状,蓝色或紫色,外面无毛或有硬毛,裂片5,三角状卵形;花盘短筒状,无毛;雄蕊5,花丝下部扩大成片状,花药细长;花柱常略长于花冠,柱头3裂,子房下位,3室。蒴果椭圆状球形,极少为椭圆状,长6-10mm。种子多数,棕黄色,稍扁,有1条棱,长约1.5cm。花、果期8-10月。

2、杏叶沙参:本种与沙参的区别在于:茎生叶在茎上部的无柄或仅有楔状短柄,叶基部常楔状下延,基生叶具长柄。花序分枝粗壮,几乎平展或弓曲向上;花萼裂片卵形至长卵形,最宽处在中下部,通常多少重叠,宽1.5-4mm,花盘多功能数有毛,少无毛;花柱与花冠等长。花期7-9月。

3、轮叶沙参:本种与前两种的区别在于:叶3-6轮生,卵圆形至线状披针形。花序分枝也常轮生;花盘较短,长2-4mm,直径不超过1mm;花冠细小,近于筒状,口部稍收缢,裂片长约2mm。花期7-9月。

4、云南沙参:本种与前三种的区别在于:茎生叶均匀分布于茎上;常无柄,叶片卵圆形至长卵形或倒卵形,上面疏生糙毛,下面密硬毛或仅叶脉上被硬毛。假总状花序;花盘短筒状,长不超过1mm;花萼边缘有1-3对小齿。花期8-10月。

5、泡沙参:本种与前四各的区别在于:茎常密被倒生短硬毛;茎生叶无柄,极个别有楔状短柄;叶片卵状椭圆形、长圆形、狭椭圆形和倒卵形,两面被毛,边缘有2至数个粗大齿。花序通常在基部有分枝;花盘被毛;花柱与花冠近等长。花期7-10月,果期10-11月。

南沙参与北沙参的区别--南北沙参的功效区别:

据古代文献记载,前人所用沙参,系南沙参。至清代载有沙参分南、北两种。一般认为两药功效相似,均属养阴药,具有养阴清肺,益胃生津的功效。然南沙参又称大沙参、空沙参,其形粗大,质较疏松,功效较差,专长于入“肺”,偏于清肺祛痰止咳;北沙参,又称北条参、细条参,其形细长,质坚疏密,功效较佳,专长于入“胃”,偏于养阴生津止渴,说法各异。

现代研究北沙参含生物碱、挥发油等,具有降低体温、镇痛、强心等作用;北沙参含黄酮、皂甙等,具有祛痰、抗真石、强心等作用。

南沙参养阴清热润肺化痰治疗阴虚久咳痨嗽痰血燥咳痰少;虚热喉痹(润肺止咳)。北沙参胃阴虚津液不足咽干口渴(养胃生津)。

南沙参与北沙参的区别--南北沙参临床应用区别:

(1)南沙参润肺止咳:用于肺阴虚之久咳干咳常配贝母麦冬。

(2)北沙参养胃生津:用于胃阴虚津液不足之咽干口渴常配麦冬石斛、花粉。

(3)《本草备要》:"似人参而体轻松,向实者良生沙地者长大,生黄土者瘦小(北地真者难得沙参分南北两种:北者良南者功用相同而力稍逊)。

(4)《本草从新》:"南沙参,色稍黄,形稍瘦小而短,近有一种味带辣者,不可用。

(5)《本经逢原》:"沙参有南北二种,北者质坚性寒,南者体虚力微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