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孕可以喝雄黄酒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0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大家是否知道雄黄酒,它是雄黄用研磨成粉末而泡制的一种白酒或者黄酒,它的制成需阳光的照射,所以有的是把它置于阳光下从五月初一到初五,它也是在纪念屈原的节日端午节上喝的一种饮料。而材料雄黄是一种名为四硫化四砷的化学物质,在学生化学实验课中也许还会遇见它。雄黄也是一种药材,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并被录入中国药典。那么怀孕可以喝雄黄酒吗?让我们来了解了解。

雄黄酒jpg

雄黄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炮制的白酒或黄酒。雄黄酒与一般酒的区别,主要在于添加了雄黄。雄黄作为一种中药药材,可以用做解毒剂、杀虫药。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、蝎等百虫,"善能杀百毒、辟百邪、制蛊毒,人佩之,入山林而虎狼伏,入川水而百毒避" 现代科学证明,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,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,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;雄黄含有较强的致癌物质,即使小剂量服用,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。因此,服用雄黄极易使人中毒,轻者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,意识模糊、昏迷等,重者则会致人死亡。 在传统中医里,少量饮用雄黄酒,可治惊痫、疮毒,但一定要遵医嘱,并用古法炮制的雄黄酒才能喝。雄黄更多的是外用,治疗疥癣恶疮、蛇虫咬伤等。

孕妇是不能用雄黄酒的其原因分析如下:

1、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,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,喝雄黄酒等于吃砒霜;

2、雄黄含有较强的致癌物质,即使小剂量服用,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,所以服用雄黄很容易使人中毒。

3、雄黄酒也是酒类的一种,是用酒泡制的,内含酒精,它能扩张血管,所以很容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,从而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,影响胎儿健康。并且胎儿抵抗力低下,会比常人服用雄黄更容易中毒。 所以,孕妇不能饮用雄黄酒。最好也别外用,因为雄黄具有腐蚀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