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鳖甲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1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鳖甲想必大家去一些菜市场买菜的时候都可能会看得到,特别是一些比较发达城市,它被人们视为一种滋补中药,深受大家的青睐,可以说它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;那么生鳖甲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想必很多人不是很了解,只知道它有一定的药用价值,那么接下来请跟我一起来了解了解生鳖甲的功效与作用吧。

生鳖甲的功效与作用

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和山瑞鳖的背甲。中华鳖生于湖泊、河流、池塘及水库等水域,除新疆、宁夏、青海、西藏等地未见报道外,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。春、夏、秋季捕鳖,用刀割下头,割取背甲,去净残肉、晒干。亦将鳖体置于沸水中煮1至2小时,烫至背甲上的皮能剥落时取出,剥下背甲,去净肉,洗净晒干。

一、鳖甲营养分析

甲鱼的背甲,药名称为“鳖甲”,具有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、提高血浆蛋白、散结消肿的作用,可提高抗肿瘤的免疫能力;鳖甲熬制的胶,称为鳖甲胶,具有滋阴益肾、散消痞、强筋健骨的功效,能够散淤血、消脾肿、除痨、调月经,可防治肾亏虚弱、头晕遗精等症。

二、鳖甲的功效作用

1、治虚劳烦热

如属肺结核之潮热,盗汗,配龟板,牡蛎,银柴胡,地骨皮,知母等,方如清骨散。

如属温病后期,津液已损,热余未退,出现潮热,夜热早凉,口唇灼烂,齿干,或因肝阴不足,肝阳上亢引起眩晕四肢抽搐、舌干燥而光绛,脉细数而微弱,均可用鳖甲,取其有清热和镇静作用(即所谓“养阴退热”和“潜阳息风”),常用散甲复脉汤或青蒿鳖甲汤。

2、治肝脾肿大,其原理尚待进一步研究

对于慢性肝炎、肝硬变的肝肿大,或肝脾肿大,质地较坚硬,伴有阴虚火旺、肝区痛眩晕、或烦躁、口干唇燥,宜用炙鳖甲,配逍遥散、一贯煎等。

对于慢性疟疾的脾肿大,鳖甲常不可少,可鳖甲饮加减。

3、用于妇科,治月经过多、崩漏

取其有收敛理血作用,以炙鳖甲配阿胶、当归炭、炮姜炭、艾叶、白芍等。

4、用于外科,治疮疡久不愈合

配黄芪、龙骨、牡蛎、栀子、防风等,有强壮、收敛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