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草霜的吃法都有哪些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2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如果大家听到百草霜这味中药的时候,肯定会以为是多种草药熬制而成的膏体,如果这样以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,百草霜是杂草在炉灶燃烧后附着于锅底和烟囱里的黑色烟灰,是的,不必惊讶,锅灰入药不足为奇;中药认为百草霜具有止血消食的作用,那么百草霜要怎么吃又是一个问题了,接下来大家就跟随文章一起来看看百草霜的吃法。

百草霜的吃法

百草霜的别名

月下灰、灶突墨、釜下墨、灶突中尘、釜脐墨、釜月中墨、铛墨、灶额上墨、釜底墨、锅底黑、铛底煤、灶额墨、釜煤、釜炲、锅底灰、灶烟煤、灶煤、锅烟子。

百草霜的来源

药材基源:为稻草、麦秸、杂草燃烧后附于锅底或烟囱内的黑色烟灰。

采收和储藏:从烧柴草的锅底或烟囱内刮取,用细筛筛去杂质,置瓶中用。

性状为黑色粉末,或结成小颗粒状,手捻即为细粉。质轻,入水则飘浮分散。无油腻感。无臭,味淡微辛。以乌黑色、质轻细、无杂质者为佳。

性味辛,温,入肝、肺、胃经。

功能主治

止血;消积;清毒散火。主吐血;衄血;便血;血崩;带下;食积;痢疾;黄疸;咽喉肿痛;口舌生疮;臁疮;白秃头疮;外伤出血

①《本草图经》:主消化积滞,今人下食药中多用之。

②《纲目》:止上下诸血,妇人崩中带下、胎前产后诸病,伤寒阳毒发狂,黄疸,疟痢,噎膈,咽喉口舌一切诸疮。

③《玉楸药解》:敛营止血,清热消瘀。专止失血,吐衄便血,产漏诸血。

④《医林纂要》:泻心降火,去妄热,止妄血,下气消积行痰。

⑤《现代实用中药》:涂白癣及头部湿疹。

百草霜的吃法

煎汤,3-9g;或入丸、散,1-3g。外用:适量,研末撒,或调敷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