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寄生功效都有哪些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2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说起桑寄生,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,这是一味具有特别疗效的中药,并不像红枣枸杞那么普遍;关于桑寄生这个名字应该很好理解,顾名思义就是寄生在桑树上的植物,中医认为桑寄生具有治疗风湿病的效果,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味药,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桑寄生功效都有哪些。

桑寄生功效

什么是桑寄生?

桑寄生又名广寄生、桑寄、寄生等,为桑寄科植物桑寄生的干燥带叶茎枝。《本草纲目》称之为“桑上寄生”、“寄屑”和“寓木”等。它是由鸟雀叼衔果子停歇在桑树上啄吃,其中的一些种子粘落在桑树枝上或破损处,随后这些种子直接吸收桑树的水分和养料,慢慢长成的一株株寄生植物。

桑寄生功效

1、功能主治

补肝肾,强筋骨,祛风湿,安胎,主腰膝酸痛,筋骨痿弱,肢体偏枯,风湿痹痛,头错目眩,胎动不安,崩漏下血。用于风湿痹痛,腰膝酸软,筋骨无力,崩漏经多,妊娠漏血,胎动不安,高血压。

2、镇静作用

桑寄生煎剂对由于咖啡因引起的小鼠运动兴奋有镇静作用,能延迟戊四氮惊厥引起的小鼠死亡。

3、抗病毒

10%煎剂或浸剂对脊髓灰质炎病毒有抑制作用。

4、抗血栓

桑寄生煎剂0.1g/ml及经乙醚萃取后的水相0.13g/ml,对兔血体外试验,均有明显的抗血栓形成作用。

5、降压、利尿、扩张血管

麻醉狗、猫以桑寄生煎剂0.4~0.5g/kg灌胃,或0.1~0.25g/kg静脉注射,均有降压和利尿作用。对胆固醇性动脉硬化的离体兔耳血管有扩张作用。

黄果槲寄生鲜叶的乙醇提取物以生理盐水配成10%溶液,按照1mL/kg给犬、兔静脉注射,可使其血压平均下降32%,维持3min。

6、治疗肝炎

槲寄生治疗乙型肝炎有一定疗效。曾有人用槲寄生治疗34例HBsAg阳性肝炎,有10例阴转,其余24例的HBsAg的滴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。

7、抗肿瘤

白果槲寄生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、多糖、脂类及糖蛋白,具有直接的细胞抑制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