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附旋复花汤的功效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3-30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夏天快到了,人们又开始了吹空调吃冷饮的日子,有很多年轻人也喜欢夜晚聚在一起吃烧烤喝啤酒,其实这样的习惯是非常不好的,一不小心就会生病,除了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之外,在饮食上也需要多加注意,我们可以煲香附旋复花汤来喝,那么香附旋复花汤的功效作用是什么呢?

香附旋复花汤的功效作用

香附的功效作用

1、对子宫的作用

香附子(购自南京,据说产于广东)5%流浸膏,能抑制豚鼠、家兔、猫、犬等离体子宫(已孕及未孕)的收缩,对子宫肌张力的弛缓作用,与当归流浸膏相似,但效力较弱。香附所含的油有微弱的雌激素作用。

2、镇痛作用

用小鼠电盘刺激法,香附子(采自贵阳)20%醇提取物0.5毫升/20克体重皮下注射,能明显提高小鼠痛阈。

3、抗菌作用

块根有抗菌作用,其提取物对某些真菌有抑制作用。

4、理气解郁

用于肝气郁结之胸胁及胃腹胀痛。配柴胡、青皮治胸胁痛。配高良姜(名良附丸)治胃寒痛。

旋复花的功效作用

1、平喘、镇咳作用:旋覆花黄酮对组胺引起的豚鼠支气管痉挛性哮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;小鼠氨水喷雾法和酚红排泌法实验表明:旋覆花黄酮无镇咳和祛痰作用。

2、抗菌作用:大花旋覆花的根和地上部分之脂溶性及醚溶性部分有抗菌作用。旋覆花中的咖啡酸及绿原酸有较广泛的抑菌作用,但在体内能被蛋白质灭活。

3、对平滑肌的作用:绿原酸能显着增加小肠蠕动;绿原酸、咖啡酸、奎宁酸均可增加子宫的张力,但该作用能被罂粟碱所取消,而阿托品则对此无明显影响。

4、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:绿原酸和咖啡酸给大鼠口服或腹腔注射,均可提高神经兴奋性。

5、对消化系统的作用:绿原酸和咖啡酸口服,可增加人胃中盐酸的分泌量。

香附旋复花汤的功效作用

伏暑、湿温胁痛,或咳,或不咳,无寒,但潮热,或竟寒热如疟状,不可误认柴胡证,香附旋复花汤主之;久不解者,间用控涎丹。眉批:此证亦有兼眩冒,欲渴,欲呕,或有时烦躁者。

按伏暑、湿温,积留支饮,悬于胁下,而成胁痛之证甚多,即《金匮》水在肝而用十枣之证。彼因里水久积,非峻败不可;此因时令之邪,与里水新搏,其根不固,不必用十枣之太峻,只以香附、旋复,善通肝络而逐胁下之饮,苏子,杏仁,降肺气而化饮,所谓建金以平木;广皮、半夏消痰饮之正,茯苓、薏仁,开太阳而阖阳明,所谓治水者必实土,中流涨者开支河之法也。用之得当,不过三、五日自愈。其或前医不识病因,不合治法,致使水无出路,久居胁下,恐成悬饮内痛之证,为患非轻,虽不必用十枣之峻,然不能出其范围,故改用陈无择之控涎丹,缓攻其饮。出处:《温病条辨》卷三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