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茴香和小茴香有什么不同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02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说起茴香,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很了解,可是说到八角,大家就会恍然大悟,是的,八角就是大茴香的俗称,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,既然有大茴香,那么应该也有小茴香了,没错,小茴香是一种香料也是一种食物,北方人民最爱用小茴香来包饺子了,那么大茴香和小茴香有什么不同呢?

大茴香和小茴香

什么是大茴香

大茴香(学名:Illicium verum),又称茴香、八角茴香、大料和八角。是八角茴香科八角属的一种植物。常绿灌木,初夏开花,果实为8--9个木蓇葖,轮生呈星芒状,香气浓烈,可作香料、佐料,供药用。其同名的干燥果实是中国菜和东南亚地区烹饪的调味料之一。为生长在湿润、温暖半阴环境中的常绿乔木,高可至20米。主要分布于中国大陆南方。果实在秋冬季采摘,干燥后呈红棕色或黄棕色。气味芳香而甜。全果或磨粉使用。

大茴香作用

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,还可入药。具强烈香味,有驱虫、温中理气、健胃止呕、祛寒、兴奋神经等功效。除作调味品外,八角还可供工业上作香水、牙膏、香皂、化妆品等的原料,也可用在医药上,作驱风剂及兴奋剂。其性温,味辛。有温阳散寒,理气止痛之功效。用于治疗寒呕逆,寒疝腹痛,肾虚腰痛,干、湿脚气等症。

据说本品药性温和,驱虫效果奇佳,在产区山野间行走如被蚊蝇叮咬,摘八角捏少量汁液涂于伤口即可解痛痒。而乡下人放牛时,则避免把牛赶到八角林,正因为本地的牛也知道八角有这种药效。为此,牛最喜欢用身子蹭树,只要把树皮磨破后,树液涂在身上,能清除皮肤间的寄生虫。

什么是小茴香

为伞形科草本植物小茴香的果实。

【异名】:茴香子,小茴,茴香、谷茴香、香子。 我国各地普遍栽培。夏末、秋初果实成熟时采收,除杂质,晒干用。

【性能】:味辛,性温。

【功用】:开胃进食,理气散寒,有助阳道。主治:中焦有寒,食欲减退,恶心呕吐,腹部冷痛;疝气疼痛,睾丸肿痛;脾胃气滞,脘腹胀满作痛。

《本草汇言》记载“茴香为温中快气之药”;《唐本草》中也有记载“茴香善主一切渚气,为温中散寒、立行渚气之要品”。古朝鲜许浚编纂的《东医宝鉴》记载,炒茴香和何、人参、干地黄、麦门冬、天门冬、茯苓等七位药组成“七仙丹”,用于治疗须发早白等症状,有滋阴养肾、益气健脾之功效。

【性味归经】:味辛,性温。入肾、膀胱、胃经。

【注意】:有实热、虚火者不宜。

【营养功效】茴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、B2、C、PP、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,使得其具有特殊的香味,可以刺激肠胃的神经血管,具有健胃理气的功效,所以它是搭配肉食和油脂的绝佳菜肴。

食用宜忌

由于多食茴香会有损视力的副作用产生,不宜短期大量使用,每天应以10克为上限。而性燥热,较适合虚寒体质食之,每次食用的量也不宜过多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