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芥子别名都有哪些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0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支气管炎是呼吸道疾病里面高发的一种,而且是有急慢性的区别的,一般急性的支气管炎比较常见,患者可能会因为炎症而出现发烧等等不舒服的情况,所以也是有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的,而中药材白芥子就有治疗急性支气管炎的效果,它还有其他的名字,那么到底白芥子别名都有哪些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白芥子别名

白芥子别名都有哪些?

白芥子,别名辣菜子,拉丁文名Semen sinapis,是一年或二年生植物白芥的干燥成熟种子。白芥子味辛,性温;归肺、胃经;具有豁痰利气,温经除寒,散结消肿的功效,主治咳喘痰多,胸满胁痛,胃寒吐食,肢体麻木,寒湿痹痛,结核瘰疬,湿痰流注,阴疽肿毒。寒痰壅肺,症见咳喘胸闷,痰多不利者,可与苏子、莱菔子配伍,寒痰凝结肩背,经络不通,症见肩背疼痛,或似瘫痪者,可与桂心、没药、木香、木鳖子配伍。寒痰凝结经络,症见结核瘰沥者,可与麻黄、生南星、半夏、僵蚕等熬膏外贴。

白芥子为十字花科越年生草本植物芥菜的种子,性味辛温,入肺经。功能温肺豁痰,消肿止痛。主治咳嗽痰多气急,胸胁痰涎停留,外疡流注阴疽。

白芥子泥可外敷能除肿毒,对寒痰哮喘、胸胁刺痛等症疗效亦好。有皮肤溃疡者勿用。

急性支气管炎 取白芥子末100g研细,分3次用。每次加上90g(不得少于90g)白面,用水调好,做成饼,饼大小看背部面积而定。每晚睡前敷背部,晨起去掉。一般连用2~3次即可。

风寒头痛 按冬病夏治的理论,三伏天用白芥子膏(白芥子、川芎30g,细辛、白芷、甘遂、元胡各15g,半夏、乳香、没药各10g,将上述药物研成细末,混匀,取药末6g,用鲜生姜汁调膏,贴敷太阳穴。治疗期间不用其他药物,效果较好。

对于白芥子这种草药,大家是非常熟悉的,但是对于白芥子的作用和用法就是大家所不熟悉的,通过以上介绍,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白芥子外用的效果是非常突出的,能够清淤解毒,还能止咳等等,所以,希望有小毛病的人们可以考虑白芥子外用的方法来治疗疾病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