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木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0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生产完孩子之后,产妇的身体一般都会非常的脆弱,尤其是顺产的朋友们,在古代的医疗技术可能并不是特别的好,容易出现产后破伤风或者是产后瘀阻等一系列的问题,所以中医也在不断的发现治疗这种情况的中药材,比如苏木就是其中的一种,那么到底苏木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苏木的功效

苏木的功效和作用

苏木为豆科灌木或小乔木苏木的心材。《本草纲目》记载:“海岛有苏方国,其地产此木,故名,今人省呼为苏木耳。”树干有刺、幼枝细,有铁锈色短绒毛,叶为二回偶数羽状复叶,小叶10—20对,平滑无毛。花黄色,蝶形花冠。荚果坚厚,偏斜扁平,先端有尖啄。四季可采伐,取树干,除去枝皮及边材,留取中心部分,锯段,晒干。用时刨成薄片或砍为小块,或经蒸软切片用。现苏木产于广东、广西、云南、台湾等地。

苏木的功效与作用都有:苏木有显著免疫抑制作用,可抑制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及IL-2活性,并呈量效关系。苏木可提高机体单核巨噬系统的吞噬能力,对DNCB所致DTH有明显抑制作用,对体液免疫低下小鼠抗体形成细胞的形成有增强作用。再者苏木能显著降低血液黏度。对于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,苏木有显著的抑制作用。其次苏木有催眠作用,大量尚有麻醉作用,甚至死亡。但不能对抗吗啡的兴奋性。再有他有抗菌作用,浸、煎剂对白喉杆菌、流感杆菌、副伤寒丙杆菌、弗氏痢疾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、溶血性链球菌、肺炎球菌等作用显著,对百日咳杆菌、伤寒杆菌、副伤寒甲、乙杆菌及肺炎杆菌等亦有作用。

最后应当注意,苏木无毒。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可能有胃不适反应。剂量稍大水煎服有恶心反应血虚无瘀者不宜,孕妇忌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