党参五灵脂能一起使用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4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动物粪便能入药我们大家应该都听说过,比如蚕沙,其实蚕沙就是蚕宝宝的粪便经过加工而成的,除了蚕沙以外,还有一种叫做五灵脂的药材,它也是动物的粪便,而且它的功效也非常多,在很多中成药物里面都能看到它的存在,党参是非常不错的药材,那么究竟党参五灵脂能一起使用吗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党参五灵脂

党参五灵脂能一起使用吗?

五灵脂又名药本、寒号虫粪、灵脂等分为灵脂米、灵脂块(血灵脂、糖灵脂)两种。灵脂米即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,灵脂块是其粪便与尿液的混合物夹以少量砂石干燥凝结而成。其含维生素A类物质,如按维生素A计算,其含量为0.0399%。尚含多量的树脂、尿素、尿酸等。含五灵脂,为异海松酸的衍生物,并含邻苯二酚、苯甲酸、3-蒈烯-9,10二羧酸、尿嘧啶、间羟基苯甲酸、原儿茶酸、次黄嘌呤、尿囊素、L-酪氨酸,另含5-甲氧基-7-羟基香豆素。

五灵脂味甘,性温。活血散瘀,炒炭止血。用于心腹淤血作痛,痛经,血瘀经闭,产后淤血腹痛;炒炭治崩漏下血;外用治跌打损伤,蛇、虫咬伤。

党参桔梗科党参属,多年生草本植物,有乳汁。产地中国北方海拔1560-3100米的山地林边及灌丛中。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,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,具有补中益气,健脾益肺之功效。党参有增强免疫力、扩张血管、降压、改善微循环、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。此外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。

在中药的配伍禁忌中人参畏五灵脂,鉴于人参价格昂贵,临床多以党参代之,人参与党参作用相似,至于党参会不会与五灵脂产生毒副作用,目前也没有一致结论。但是从用药安全性上来讲,还是最好不要一起食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