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角胶和鹿茸有什么区别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梅花鹿这种动物我们大家在动物园都见过,其实现在有很多人都在人工养殖梅花鹿,这是国家允许的,他们养殖梅花鹿不仅仅是为了观看,还为了一种药材,那就是鹿茸,它是雄鹿的小嫩角,这种药材是非常珍贵的,尤其是真正的鹿茸,对人体好处颇多,那么鹿角胶和鹿茸有什么区别呢?

鹿角胶和鹿茸

鹿角胶和鹿茸的区别

鹿茸,是指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而带茸毛的幼角。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,带茸毛,含血液,叫做鹿茸。是一种贵重的中药,用作滋补强壮剂,对虚弱、神经衰弱等有疗效。鹿茸中含有磷脂、糖脂、胶脂、激素、脂肪酸、氨基酸、蛋白质及钙、磷、镁、钠等成分,其中氨基酸成分占总成分的一半以上。

鹿角胶又名鹿胶、白胶,为鹿科动物梅花鹿或马鹿的角煎熬而成的胶块,多在冬、春季加工。先将鹿角锯成小段,置水中浸漂,每日搅动并换水1~2次,漂至水清取出,置锅中煎取胶液,反复煎至胶质尽出,角质酥脆易碎为止。将煎出的胶液过滤合并静置,再加入3%的黄酒和5%的冰糖,用文火浓缩成稠膏,倒入胶槽冷却成形即成。

鹿茸的保健作用非常强,是良好的健身强壮药。鹿茸含有比人参更丰富的氨基酸、卵磷脂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;鹿茸性温而不燥,具有振奋和提高机体功能,对全身虚弱、久病之后患者,有较好的保健作用。鹿茸可以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,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,具有免疫促进剂的作用。它能增加机体对外界的防御能力,调节体内的免疫平衡,从而避免疾病发生和促进创伤愈合、病体康复,从而起到强壮身体、抵抗衰老的作用。

而鹿角胶则可以温补肝肾,益精养血。用于血虚头晕,腰膝酸冷,虚劳消瘦。

现在你了解两者的联系和区别了吧!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