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矾与白矾的区别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油条我们都应该吃过吧,尤其是北方的朋友们,一般早点都是油条老豆腐,这是标配,炸油条是个技术活儿,想要把油条炸的又大又脆是需要技巧的,这就需要在里面添加一点点的东西,那就是白矾,这并不是什么害人的东西,而是一种中药材,那么究竟明矾与白矾的区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明矾与白矾的区别

明矾与白矾的区别

十二水合硫酸铝钾,又称:明矾、白矾、钾矾、钾铝矾、钾明矾,是含有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。无色立方晶体,外表常呈八面体,或与立方体、菱形十二面体形成聚形,有时一面附于容器壁上而形似六方板状,属于α型明矾类复盐,有玻璃光泽。密度1.757g/cm3,熔点92.5℃。92.5℃时失去9个分子结晶水,200℃时失去12个分子结晶水,溶于水,不溶于乙醇。明矾性味酸涩,寒,有毒。故有抗菌作用、收敛作用等,可用做中药。明矾还可用于制备铝盐、发酵粉、油漆、鞣料、澄清剂、媒染剂、造纸、防水剂等,还可用于食品添加剂。在我们的生活中常用于净水,和做食用膨胀剂,像炸麻圆、油条里都可能含有。

禁忌:阴虚胃弱,无湿热者忌服,且不宜久服和多服,及泄痢日久,由于脾胃气虚;妇人白沃,由于中气下陷;营血不足以致寒热者,不宜用。

性味酸涩;寒;有毒。

内服:入丸、散,0.2-1钱。外用:研末撒或调敷。

白矾为矿物明矾石经加工提炼而成的结晶。其主要成分就是十二水硫酸铝钾,是含有十二个结晶水的硫酸钾和硫酸铝的复盐。

它是无色的立方晶体,呈八面体或者是立方体和菱形十二面体形成的聚合型。

明矾和白矾都是它的众多称呼中的一种,经常被用在制作油漆等工业中。

白矾溶于水但不溶于酒精,除了由于做防水剂、造纸、油漆等工业领域外,还可以用于食品添加剂,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用来净水,也经常做食品膨胀剂,比如在制作炸麻团、炸油条里都含有明矾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