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扁豆有什么好处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扁豆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,大家都很熟悉,它的营养价值很高,但是我们在烹饪扁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是,扁豆如果没有彻底煮熟是有毒性的,因此一般在确认扁豆百分之百熟透了之后才能出锅;很多人只知道它有营养,但不知道扁豆的具体好处都有哪些,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的文章将为大家介绍吃扁豆有什么好处。

吃扁豆有什么好处

扁豆的功效与作用

据营养学家分析,扁豆种子每100克含蛋白质22.7克、脂肪1.8克、碳水化合物57克、钙46毫克、磷52毫克、铁1毫克,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1和C、胡萝卜素、蔗糖、葡萄糖、麦芽糖、棉子糖。研究表明,含有血细胞凝集素A、B,这两种物质有一定的使血细胞凝集的作用。扁豆中含有病毒抑制的成分,有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。

中医认为,扁豆是甘淡温和的化湿健脾药,可治疗脾胃虚弱、食少便溏、久泻痢疾、妇女带下、小儿疳积以及夏秋季感受暑湿之邪引起的呕吐、胸闷、腹胀、泄泻等证。《本草纲目》等医籍记载其还有“暖脾胃,止消渴”、“杀酒毒,解河豚毒”等功效,为药食两用之佳品。药理学证实,其富含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、脂肪和磷、钙、锌、铁等营养成分,还含有病毒抑制成分、淀粉酶抑制物、血细胞凝集素等物质,具有抗病毒、降血糖、增强细胞免疫功能、抗癌防癌等作用,所以尤适宜青少年和糖尿病、癌症患者食用。

吃扁豆的好处

1、抗菌、抗病毒

扁豆中含有一些成分能对病毒的有抑制作用,可以有效的抑制病毒的生长,增强抵抗力。扁豆对食物中毒引起的呕吐、急性肠胃炎等有解毒作用。

2、增进食欲

扁豆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,经常食用可以健脾养胃,增进食欲。

3、祛暑解毒

扁豆可以健脾养胃,有利于祛除暑湿邪气。用于夏伤暑湿,脾胃不和所致的呕吐、泄泻,常和香薷等祛暑化湿药同用,以增强疗效。扁豆又可解毒,如解酒毒。

4、降血糖

扁豆中富含可溶性纤维素,具有降糖、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胆固醇的作用。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良效。

5、预防便秘

扁豆富含膳食纤维,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壁蠕动,能预防便秘,所以是便秘患者的理想食品。

6、促进人体生长发育

扁豆中含锌量很高,锌能有效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,还能增强造血功能。

7、抗癌防癌

扁豆中的血细胞凝集素,能抑制肿瘤的生长,达到防癌抗癌的效果。

8、预防贫血

扁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铁,对于孕妇、缺铁性贫血患者还有经常感觉到疲劳的上班族都有良好的效果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