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白扁豆它有什么好处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导致拉肚子的情况有很多,比如急性肠胃炎,或是受了风寒,可是有些人是时不时就会拉肚子,那么就要考虑是不是脾胃有问题了,脾胃如果有问题的话,在饮食方面是需要非常注意的,因为一不小心你就会拉肚子,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健脾止泻的药膳,那么白扁豆有没有这个作用呢?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什么是白扁豆。

什么是白扁豆

什么是白扁豆?

白扁豆,一种农作物,可晒干,炒后可食用。白扁豆味甘,性微温,有健脾化湿,利尿消肿,清肝明目等功效。白扁豆,别名藊豆、白藊豆、南扁豆;拉丁文名Dolicho,lablabL,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,一年生缠绕草本。扁豆原产印度、印度尼西亚等热带地区,约在汉晋间引入我国。秋、冬二季采收成熟果实,晒干,取出种子,再晒干。种子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,表面淡苋白色或淡黄色,平滑,略有光泽,一侧边缘有隆起的白色半月形种阜。气微,味淡,嚼之有豆腥味。

白扁豆的功效与作用

1、化湿解暑:用于夏月伤暑,暑热内盛,复感寒湿,症见恶寒发热,头痛无汗,四肢困重,心烦口渴,胸脘痞闷,呕恶便溏,舌苔厚腻等,常与藿香、厚朴、滑石、甘草同用。

2、健脾止泻:用于脾虚泄泻、妇女带下,常与焦白术、山药、炮姜、芡实、金樱子等同用,亦可单味炒后为末,每次6克服。治赤白带下。

3、解毒和中:用于酒精、鱼、蟹、河豚等引起的呕吐、腹痛,可用生扁豆6克研末,凉开水送服。

4、生津止渴:用于脾胃积热或热病伤津、胃阴不足、口燥咽干,低热、口渴,用生扁豆甘能补脾、扶养胃气,脾胃健旺,积热可去,胃气得复,津液自生,可治消渴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