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乌藤当归半夏的介绍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中国地大物博,物产丰富,因此有很多的动物和植物,有的植物被前人发现是具有着一定的药用价值的,被运用到中医中;其实首乌藤、当归、半夏这三种中药材就是可以入药的,但是大家对它们可能都不太了解,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它们长什么样,在什么情况下使用,市场上的价格是怎样的等等,那么先来听听小编对首乌藤当归半夏的介绍吧!

首乌藤当归半夏

一、首乌藤

首乌藤,多年生缠绕藤本。根细长,末端成肥大的块根,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。茎基部略呈木质,中空。叶互生;具长柄;托叶鞘膜质,褐色;叶片卵形或心形,长4-8cm,宽2.5-5cm,先端渐尖,基部心形或箭形,全缘或微带波状,上面深绿色,下面浅绿色,两面均光滑无毛。圆锥花序。花期8-10月,果期9-11月。有镇静催眠作用,与戊巴比妥钠合用有明显的协同作用;首乌藤醇提取物能抑制实验性大鼠高脂血症;对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防治作用;并能促进免疫功能。

二、当归

当归,来源于伞形科东当归,又叫大和归、日本当归、延边当归。在东北某些地区作当归药用,吉林朝鲜族当地认为其功效与当归相似。东当归在日本和朝鲜均作当归药用。其根较当归为短,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,全体有细纵纹及横向突起的皮孔状疤痕。根短,具细环纹,直径为1.5-3厘米,顶端有叶柄及茎基痕,中央多凹陷,支根较多为10余条或更多。质地脆,断面皮部类白色,木部黄白色或黄棕色。气芳香,味甜而后稍苦。有补血、活血、调经止、;润燥滑肠。主血虚诸证、月经不调、经闭、痛经、症瘕结聚、崩漏、虚寒腹痛、肌肤麻木、肠燥便难、赤痢后重、痈疽疮疡、跌扑损伤等。

三、半夏

半夏,花序柄长25~30厘米,长于叶柄。佛焰苞绿色或绿白色,管部狭圆柱形,长1.5~2厘米;檐部长圆形,绿色,有时边缘青紫色,长4~5厘米,宽1.5厘米,钝或锐尖。肉穗花序:雌花序长2厘米,雄花序长5~7毫米,其中间隔3毫米;附属器绿色变青紫色,长6~10厘米,直立,有时“S”形弯曲。主旨燥湿化痰,降逆止呕,消散结。用于痰多咳喘,痰饮,风痰眩晕,痰厥头痛,呕吐反胃,胸闷,梅核气;生用外治痈肿痰核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