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茱萸散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4-28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在古代的时候,到了九九重阳节人们都要登高望远,而且还要佩戴茱萸,茱萸这种植物的历史非常的悠久,而且中医也发现了茱萸身上有药用价值,其实茱萸是有很多品种的,比如吴茱萸和山茱萸,今天我们重点来看一下山茱萸,那么究竟这种山茱萸散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山茱萸散

山茱萸散的功效和作用

山茱萸散-《圣惠》卷二十七

【药物组成】山茱萸1两半,天雄1两半(炮裂,去皮脐),麻黄2两(去根节),川乌头半两(炮裂,去皮脐),川椒(去目及闭口者,微炒去汗)1两,白术1两,茵芋1两,防风(去芦头)1两,丹参1两,牛膝(去苗)1两,细辛1两,莽草(微炙)1两,石南1两,桂心1两。

【方剂主治】虚劳,风邪所攻,偏枯不遂,筋脉拘急,肢节疼痛。

【用法用量】上为细散。每服2钱,空心及晚食前以温酒调下。

山茱萸散-《医方类聚》卷十引

【药物组成】山茱萸5分,肉桂5分,薯蓣5分,天雄(炮)5分,茯苓5分,人参5分,芎?7分,白术7分,独活7分,五加皮7分,大黄7分,防风6分,干姜(炮)6分,丹参6分,厚朴(姜汁浸,炙)6分,细辛6分,桔梗6分,甘菊花1两,甘草(炙)1两,贯众2分,陈橘皮2分(去瓤),陈麦曲(炒)1升,大麦糵1升(炒)。

【方剂主治】肝虚,胁偏痛久,宿食不消;并眼茫茫暗,风泪出,见物不审。

【方剂功效】寒止泪。

【制备方法】上为末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服方寸匕,酒下;若食不消,食后服;若止痛,食前服之。

山茱萸散-《御药院方》卷八

【药物组成】山茱萸半两,吴茱萸半两,硇砂(飞)半两,紫梢花半两,零陵香半两,藿香叶半两,丁香皮半两,木通3钱半,细辛3钱半,续断3钱半,远志3钱半,蛇床子3钱半,木鳖子3钱半,天仙子3钱半。

【方剂主治】肾气虚弱,阴囊多汗,或冷肿痛不消,或牵引少腹,时发疼痛。

【制备方法】上为粗末。

【用法用量】每用1匙,水1碗,煎5-7沸,先以热气熏,然后浴。宜盖覆避风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