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皮石斛茶的功效和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0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茶叶的种类有很多,而且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,像是女生一般都喜欢喝一些花茶,比如茉莉花,它的味非常的香,其实除了传统的茶叶以外,有很多药材也被做成了茶,而且非常受到养生朋友们的喜爱,比如铁皮石斛,它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药材,那么究竟铁皮石斛茶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石斛茶

铁皮石斛茶的功效和作用

铁皮石斛,为兰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。生于海拔达1600米的山地半阴湿的岩石上,喜温暖湿润气候和半阴半阳的环境,不耐寒。一般均能耐-5℃的低温。石斛可分为黄草、金钗、马鞭等数十种,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,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。铁皮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,以其茎入药,中药名:石斛,属补益药中的补阴药,《中国药典》:益胃生津,滋阴清热。

铁皮石斛的茎经加工炮制,边炒边扭成螺旋形称为铁皮枫斗。味淡微咸,生津而野生枫斗不寒凉,有生津益胃,养阴清热除烦的功能。可治口干烦渴,病后虚热或阴虚眼目不明,老年人体虚津液不足等。可用6-12克煎汤或代茶服。

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,石斛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,可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对鸡红细胞的吞噬能力。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—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,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,浅表性胃炎、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,同时,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,增强胃的排空能力,帮助消化。

石斛有较好的利胆作用,历代医家都认为铁皮枫斗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,是治疗各种肝胆并的要药,可用于治疗肝炎、胆囊炎、胆结石等肝胆疾病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