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有哪些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我们都知道方向是有南北之分的,那么大家知道吗,其实药材也有南北之分,比较典型的就是沙参,一般我们说的沙参指的是南沙参,但是实际上中药材里面还有一种叫做北沙参的,北沙参在很多保健品里面也出现过,据说是有治疗失眠的效果,那么究竟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有哪些呢?

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

北沙参和南沙参的区别

据古代文献记载,前人所用沙参,系南沙参。至清代载有沙参分南、北两种。一般认为两药功效相似,均属养阴药,具有养阴清肺,益胃生津的功效。然南沙参又称大沙参、空沙参,其形粗大,质较疏松,功效较差,专长于入“肺”,偏于清肺祛痰止咳;北沙参,又称北条参、细条参,其形细长,质坚疏密,功效较佳,专长于入“胃”,偏于养阴生津止渴,说法各异。

现代研究北沙参含生物碱、挥发油等,具有降低体温、镇痛、强心等作用;北沙参含黄酮、皂甙等,具有祛痰、抗真石、强心等作用。

南沙参养阴清热润肺化痰治疗阴虚久咳痨嗽痰血燥咳痰少;虚热喉痹(润肺止咳)。北沙参胃阴虚津液不足咽干口渴(养胃生津)。

南沙参与北沙参应该是两种药:

①科属不同:南沙参属桔梗科,北沙参属伞形科

②性味不同:南沙参甘淡,性平,北沙参甘寒

③功用不同:南沙参补肺脾之气,适用于脾肺气虚,倦怠乏力,食少,自汗,舌淡,脉弱者;北沙参善养肺胃之阴,适用于热病后期或久病阴虚内热,干咳,痰少,低热,口干,舌红,苔少,脉细弱者。另外,就二者质地而论,北沙参坚实,南沙参空疏,坚实者用于养阴,空疏者用于补气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