藿香的吃法有哪几种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夏季高温炎热,长期处于室外作业或高温环境下的人们容易中暑,因此夏季我们要避免待在室外太长时间,并且要注意补充水分,我们都知道夏季一旦出现中暑症状,立刻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的话,就能很好地缓解恶心头痛,这是由于藿香含有解暑化湿、提神醒脑的广藿香醇,中药藿香我们平常也是可以吃的,那么藿香要怎么吃,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藿香的吃法。

藿香的吃法

藿香的吃法

藿香茶

组成:藿香15--20克。

制法:沸水冲泡,盖闷10分钟,代莱频饮,1日饮尽。

功效:清暑辟浊,利湿醒脾。

主治:夏季感受暑湿浊邪,头昏胸闷,恶心作呕,或伴全身不适。并可用作防止中暑。

禁忌:阴虚火旺及胃有实热者不宜饮用。

按语:藿香含有芳香挥发油,主要成分为广藿香醇,具有芳香健胃功能,是夏季清暑防暑、化湿解表、利湿和胃的要药。中暑感冒可用之,胃肠不调可用之,恶心呕吐可用之,暑湿泄泻亦可用之。 出处:《中医良药良方》

藿香姜枣饮

材料:藿香嫩叶25克,姜片5克,红枣5枚,白糖适量。

制法:将藿香叶、姜片、红枣分别洗净;锅内加水适量,放入姜片、红枣煮沸20分钟,再加藿香煮10分钟,调入白糖搅匀即可。

功效:具有益脾和胃止呕的功效,适用于脾胃虚弱、呕吐、胸脘痞闷、食欲不佳等病症。

藿香粥

材料:藿香15克(鲜品30克),粳米50克

制法:

1、藿香15克(鲜品30克),粳米50克。将藿香15克(鲜品30克)洗净,放入铝锅内(一定要用铝锅),加水煎5分钟,弃渣取汁待用。

2、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,入锅内加水适量,置武火上烧沸,再用文火熬煮,待粥熟时,加入藿香汁,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。

功效:芳香化湿,解暑发表,和中止呕;散暑气,避恶气作用。

适应症:适用于湿阻中焦,脘腹胀满,暑湿侵袭,呕吐等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