泽泻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5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夏季的标志就是暴雨高温,蚊虫横行,在这样的环境下细菌滋生得特别快,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,食物要煮到熟透,吃剩的东西要扔掉或及时放进冰箱,否则一旦吃了不洁的食物很容易拉肚子,如果不幸中招的话就要及时吃药,那么中药泽泻有么有止泻效果,针对这一问题,今天的文章就为大家介绍泽泻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。

泽泻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

泽泻的功效与作用

【功能主治】利水,渗湿,泄热。治小便不利,水肿胀满,呕吐,泻痢,痰饮,脚气,淋病,尿血。

1、利水渗湿:用于水湿内停之尿少、水肿、泻痢及湿热淋浊等证。治胃内停水常配白术。治尿道涩痛、小便不利常配木通、茯苓。

2、清泻肾火:用于阴虚火旺诸证。

①《本经》:"主风寒湿痹,乳难,消水,养五脏,益气力,肥健。"

②《别录》:"补虚损五劳,除五脏痞满,起阴气,止泄精、消渴、淋沥,逐膀胱、三焦停水。"

③《药性论》:"主肾虚精自出,治五淋,利膀胱热,直通水道。"

④《日华子本草》:"治五劳七伤,主头旋、耳虚鸣,筋骨挛缩,通小肠,止遗沥、尿血。"

⑤《医学启源》:"治小便淋沥,去阴间汗。《主治秘诀》云,去旧水,养新水,利小便,消水肿,渗泄止渴。"

⑥李杲:"去脬中留垢、心下水痞。"

⑦《纲目》:"渗湿热,行痰饮,止呕吐、泻痢,疝痛,脚气。"

3、【用法与用量】内服:煎汤,2~4钱;或入丸、散。

4、【宜忌】肾虚精滑者忌服。

①《本草经集注》:"畏海蛤、文蛤。"

②《别录》:"扁鹊云,多服病人眼。"

⑤《医学入门》:"凡淋、渴,水肿,肾虚所致者,不可用。"

④《本草经疏》:"病人无湿无饮而阴虚,及肾气乏绝,阳衰精自流出,肾气不固精滑,目痛,虚寒作泄等侯,法咸忌之。"

5、泽泻具有利水渗湿;泄热通淋。主小便不利;热淋涩痛;水肿胀满;泄泻;痰饮眩晕;遗精,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及三酰甘油含量,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;

这个是不建议长时间服用的,泽泻具有肝毒性,肾毒性,服用不当,能让肝脏,肾脏出现肿胀以及其他中毒症状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