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藿香的功效与作用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我们都知道夏季又是高温又是暴雨,人呆在室内一般都会开空调,如果频繁出入室内室外,又或者长期在室外作业的人们很容易中暑,那我们在室内的空调温度不要开得太低,这样可以避免温差太大导致的生病,在室外作业的人们则要注意补充水分,也可以吃些有发表解暑的中药来预防,那么藿香有没有这个作用,针对这一问题,下面的文章将为大家介绍中药藿香的功效与作用。

中药藿香的功效与作用

什么是藿香?

藿香,别名合香、山茴香、藿香正气草、苍告、藿香草、土藿香、猫把、青茎薄荷,属唇形目,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茎直立,高0.5~1.5m,四棱形,粗达7~8mm,叶心状卵形至长圆状披针形,花冠淡紫蓝色,长约8mm,成熟小坚果卵状长圆形,长约1.8mm,宽约1.1mm,花期6~9月,果期9~11月。性 味,味辛,性温。归经,归脾、胃、肺经。用于湿阻脾胃、脘腹胀满、湿温初起、呕吐、泄泻、暑湿、发热恶寒、恶寒发热、胸脘满闷等症。暑热及阴虚火旺者不宜使用。

中药藿香的功效与作用

1、祛暑

藿香具有发表解暑的功效,治疗夏季中暑引起的恶心呕吐,汗出,昏厥,有很好的作用。

2、行气止痛

藿香还可以治疗气滞胃痛等症,对于胃胀,胃疼,不思饮食,饭后打嗝等有很好的顺气止痛作用。

3、止泻

藿香还有止泻的功效,对于肠炎、中暑、饮食不节引起的腹痛腹泻有很好的疗效。也可用于食物中毒引起的腹胀腹泻。也可用于疟疾,痢疾。

4、退烧

适用于治疗暑月外感风寒,内伤生冷所致的恶寒发热,头痛脘痞。

藿香的使用禁忌

阴虚火旺、邪实便秘者禁服。

阴虚质、湿热质体质应忌食或少食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