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及配伍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6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马上就要到夏季了,夏季气温的升高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困扰,除了会晒黑以外,我们还非常容易中暑,中暑会导致我们出现呕吐甚至是虚脱的情况,一般我们在中暑之后,医生都会建议我们喝藿香正气水,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中药材藿香,那么究竟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及配伍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及配伍

藿香的功效与作用及配伍

藿香,又名:合香、苍告、山茴香等,属唇形目,唇形科多年生草本。茎直立,高0.5~1.5m,四棱形,粗达7~8mm,上部被极短的细毛,下部无毛,在上部具能育的分枝。喜高温、阳光充足环境,在荫蔽处生长欠佳[2] ,年平均气温19~26℃的地区较宜生长,温度高于35℃或低于16℃时生长缓慢或停止。喜欢生长在湿润、多雨的环境,怕干旱,要求年降雨量达1600mm以上。幼苗期喜雨,生长期喜湿度大的环境(但是土壤湿度过大,也会烂根死亡)。

藿香作为一种中草药有很多的功效。

藿香功能主治:芳香化浊,和中止呕,发表解暑。用于湿浊中阻,脘痞呕吐,暑湿表证,湿温初起,发热倦怠,胸闷不舒,寒湿闭暑,腹痛吐泻,鼻渊头痛。

藿香有杀菌功能,口含一叶可除口臭,预防传染病,并能用作防腐剂。夏季用藿香煮粥或泡茶饮服,对暑湿重症,脾胃湿阻,脘腹胀满,肢体重困,恶心呕吐有效。

除了药用,藿香还有其他的一些价值。

由于藿香本身是一种具有芳香味的植物,全株都具有香味,所以常常将藿香与其他具有芳香味的植物进行搭配,运用到一些盲人服务绿地,可以提高盲人对植物界的认识。

藿香绿化带多用于花径、池畔和庭院成片栽植。

藿香的配伍

1、藿香配伍佩兰:藿香芳香温煦,散表邪、化里湿、醒脾开胃、和中止呕;佩兰气香味辛性平,醒脾化湿解暑。二者相伍为用,其清热化湿解暑、和胃醒脾之功效更著,用于治疗夏日伤暑、湿浊中阻、胃失和降而致的倦怠、胃脘痞闷、恶心、呕吐、口中发黏等症。

2、藿香配伍半夏:藿香化湿醒脾、宽中快气、和胃止呕;半夏燥湿化痰、和胃降逆止呕。二者配伍,可除脾胃寒湿而止呕吐,用于治疗寒湿内阻引起的脘腹痞满、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。

3、藿香配伍砂仁:藿香化浊止呕;砂仁温中行气、安胎。二药合用,有温中理气、止呕安胎之功效,用于治疗妊娠恶阻或气滞脘闷、胃纳不佳者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