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蒂外用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17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一般我们在吃水果的时候,不仅会把果皮都削干净,而且还会把头去掉,尤其是柿子,我们去掉的部分也叫做柿蒂,很多人都觉得柿蒂没有什么用处,但是实际上柿蒂是一种中药材,柿子的原产地就是在中国,而且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,可能大家不了解,那么柿蒂外用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?

柿蒂外用功效与作用

柿蒂外用功效与作用

一般来说柿蒂是没有外用治疗疾病的功效的,不过它的其他功效有很多。

本品呈扁圆形,直径1.5~2.5cm。中央较厚,微隆起,有果实脱落后的圆形疤痕,边缘较薄,4裂,裂片多反卷,易碎;基部有果梗或圆孔状的果梗痕。外表面黄褐色或红棕色,内表面黄棕色,密被细绒毛。质硬而脆。气微,味涩。

柿蒂有降逆下气、清热润肺,生津止渴,健脾化痰的功效。胃热呃逆,可配伍黄连、竹茹等同用;痰浊内阻之呃逆,配伍半夏、陈皮、厚朴等同用;柿蒂治胃寒呃逆,常配丁香、生姜等同用,如柿蒂汤(《济生方》);柿蒂治虚寒呃逆,常与人参、丁香同用,如丁香柿蒂汤(《症因脉治》);若命门火衰,元气暴脱,上逆作呃,则须配伍附子、人参、丁香等。

柿蒂如此,吃柿子的时候也有讲究。空腹慎吃生柿子或食柿后忌饮白酒、热汤、以防患胃柿石症;糖尿病人、脾胃泄泻、便溏、体弱多病、产后、外感风寒者忌食;患有慢性胃炎、排空延缓、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、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。不要空腹吃柿子,柿子宜在饭后吃。吃柿子的前后1小时内不宜喝牛奶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