炮姜炭与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姜这种食材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,我们做菜不放它的话,吃起来会非常的没味道,但是如果放上,吃到的时候,又会非常的痛苦,很少有朋友能够接受姜的味道,其实姜除了是一种食材以外,它也是一种药材,但是并不是直接入药,而是要经过炮制的,那么究竟炮姜炭与炮姜的区别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炮姜炭与炮姜的区别

炮姜炭与炮姜的区别

炮姜是先将净河砂置炒制容器内,用武火炒热,再加入干姜片或块,不断翻动,炒至鼓起,表面棕褐色,取出,筛去砂,晾凉;而姜炭的炮制方法是取干姜块,置炒制容器内,用武火加热,炒至表面焦黑色,内部棕褐色,喷淋少许清水,灭尽火星,略炒,取出晾干,筛去碎屑。可见,炮姜和姜炭在炮制方法上是不同的。

炮姜和姜炭是干姜的不同炮制品,决不能在处方给付中混为一谈,这不仅仅因为炮姜和姜炭的炮制方法不同,更重要的是经过不同的炮制,炮姜和姜炭的性味功效发生了变化,炮姜苦、辛、温,可温中散寒,温经止血。其辛燥之性较干姜弱,温里之力不如干姜迅猛,但作用缓和持久,且长于温中止痛、止泻和温经止血。可用于中气虚寒的腹痛、腹泻和虚寒性出血。

脾胃虚寒之腹痛、腹泻、霍乱转筋的附子理中丸(《局方》),治脾胃虚寒便血的艾叶丸(《圣惠方》)。姜炭苦、涩、温,归脾、肝经。其辛味消失,守而不走,长于止血温经。其温经作用弱于炮姜,固涩止血作用强于炮姜,可用于各种虚寒性出血,且出血较急,出血量较多者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,我们需要用到的食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