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人不能吃九香虫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1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虫子入药在中医界来说,是非常多见的,而且有的比较恐怖的虫子也能够入药,比如蝎子,蝎子是非常不错的药材,全蝎入药还有治疗面神经麻痹的效果,除了蝎子以外,还有蜈蚣等等,那么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九香虫呢,它也是一种虫子,同时也是药材,那么什么人不能吃九香虫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什么人不能吃九香虫

什么人不能吃九香虫?

阴虚阳亢者慎服。所以,除了这类人,其他的人是可以食用九香虫的。

九香虫,即半翅目,异翅亚目,蝽科的瓜黑蝽。是一种会飞的青黑色昆虫,指甲般大小,状如水龟。春夏季节,爬在农作物的茎叶上吸食浆液,不留心碰上它,便放出一种奇臭难闻的气体,使人避而远之,因而落个“臭板虫”,“屁巴虫”或“打屁虫”的臭名。屁巴虫含有九香虫油,一经炒熟之后,即是一种香美可口、祛病延年的药用美食,因此,它又赢得了“九香虫”的美称。

《本草纲目》:九香虫,产于贵州永宁卫赤水河中。大如小指头,状如水,身青黑色。至冬伏于石下,至惊蛰后即飞出,不可用矣。《中药大辞典》载: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,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,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、阳萎、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。所以李时珍说它:咸温无毒,理气止痛,温中壮阳,“久服益人”,“土人多取之,以充人事”。

主治:膈脘滞气,脾肾亏损,元阳不足。用九香虫一两(半生焙),车前子(微炒)、陈桔皮各四钱,白术(焙)五钱,杜仲(酥炙)八钱,人研为末,加炼蜜做成丸子,如梧子大。每服一钱五分,以盐开水或盐酒磅下,早晚各服一次。

应用和禁忌,主要用于以下几方面:用于胸隔间气滞,脾肾亏损,阳疾。将九香虫 30克(半生半熟)、车前子12克(微妙)、陈皮12克、白术15克、杜仲25克(酥炙)研为细末,炼蜜九,空腹服。用于胸院胁痛。将九香虫卵克。炙全蝎60克研末,炼密九,日服2次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藁本,中药名,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(Ligus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,大家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