炮姜的功效都有哪些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失血过多可不是闹着玩儿的,直接威胁到了我们的生命,在现代来说止血的办法和医疗技术是有很多的,但是古代就不同了,如果我们受了比较严重的外伤的话,就需要快速的止血,所以中医也发现了很多止血效果比较好的药材,比如炮姜就是其中的一种,那么炮姜的功效都有哪些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炮姜的功效

炮姜的功效

炮姜,本品呈不规则膨胀的块状,具指状分枝。表面棕黑色或棕褐色。质轻泡,断面边缘处显棕黑色,中心棕黄色,细颗粒性,维管束散在。气香、特异,味微辛、辣,且长于温中止痛、止泻和温经止血。分布于全国各地。冬季采挖。去净茎叶、须根及泥沙,晒干后经炮制而成。

炮姜的功效:炮姜为姜科植物姜干燥根茎的炮制品,炮姜由干姜炒至表面微黑、内呈棕黄色而成,炮姜有温中散寒、温经止血的功效,炮姜有治疗中气虚寒的腹痛、腹泻和虚寒性出血的作用,炮姜用药禁忌是孕妇及阴虚有热者禁服。 炮姜的作用:炮姜守而不走,燥脾胃之寒湿,除脐腹之寒痞,暖心气,温肝经,能去恶生新,使阳生阴长,故吐衄下血有阴无阳者宜之。阴盛格阳,火不归原,及阳虚不能摄血而为吐血、下血者,但宜炒熟留性用之,最为止血要药。炮姜温脾胃,治里寒水泄,下痢肠辟,久疟,霍乱,心腹冷痛胀满,止鼻衄,唾血,血痢,崩漏。

各种姜的区别

生姜:为姜科多年生草本姜的新鲜根茎,全国各地均产,秋末采挖,鲜用或埋入砂中备用。性微温,归肺、脾经,功效有发汗解表,温中止呕,温肺止咳。

干姜:为姜科多年生草本姜的干燥根茎,冬季采收,趁鲜切片晒干或低温烘干,生用。性辛,热,归脾、胃、心、肺经,功效有温中散寒,回阳通脉,温肺化饮。

高良姜:为姜科多年生草本高良姜的干燥根茎,夏末秋初采挖,晒干,生用。性辛,热,归脾、胃经,功效有散寒止痛,温中止呕。煨姜,为生姜用纸包浸湿置为上煨熟入药。

沙姜(山奈):温中,消食,止痛。治心腹冷痛,停食不化,跌打损伤,牙痛。用于胸隔胀满,脘腹冷痛。饮食不消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