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降香的功效有哪些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3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很多爱好文玩的朋友们,对各种各样的木头都不陌生,比如近些年被炒作的非常火的崖柏,现在我们国家已经禁止采挖崖柏了,除了崖柏以外,还有紫檀木也非常的珍贵,那么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降香呢,它也是木头的一种,同时它还是一种中药材,那么究竟中药降香的功效有哪些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中药降香的功效

中药降香的功效

活血散瘀,止血定痛,降气,辟秽。主胸胁疼痛,跌打损伤,创伤出血,以及寒疝疼痛或秽浊内阻之呕吐腹痛。

1.《本草经疏》:降真香,香中之清烈者也,故能辟一切恶气。入药以番舶来者,色较红,香气甜而不辣,用之入药殊胜,色深紫者不良。上部伤,瘀血停积胸膈骨,按之痛或并胁肋痛,此吐血候也,急以此药刮末,入药煎服之良。治内伤或怒气伤肝吐血,用此以代郁金神效。

2.《本经逢原》:降真香色赤,入血分而下降,故内服能行血破滞,外涂可止血定痛。又虚损吐红,色瘀味不鲜者宜加用之,其功与花蕊石散不殊。

3.《海药本草》:主天行时气。

4.《纲目》:疗折伤金疮,止血定痛,消肿生肌。

5.《玉楸药解》:疗挺刃损伤,治痈疽肿痛。

6.《本草再新》:治一切表邪,宣五脏郁气,利三焦血热,止吐,和脾胃。

降香的用法用量:

内服:煎汤,3-6g;研末吞服1-2g;或入丸、散。

外用:适量,研末敷。

降香的禁忌注意:

1.《本经逢原》:血热妄行、色紫浓厚、脉实便秘者禁用。

2.《本草从新》:痈疽溃后,诸疮脓多,及阴虚火盛,俱不宜用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