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虎杖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风湿疾病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会导致我们的腰腿出现疼痛的感觉,随着天气的变化症状还会不断的加重,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的话,关节还会有可能出现变形,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风湿疾病真的是非常危险,而中药材里面的虎杖就有治疗风湿的效果,那么究竟中药虎杖鉴别的办法是什么呢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中药虎杖鉴别

中药虎杖鉴别的办法

本品蓼为科植物虎杖Polygonum cuspidatum Sieb.et Zucc.的干燥根。本植物茎直立而有节,形似手杖;茎表面散生多数紫红色斑点,状如虎皮上的斑纹,故名虎杖。

【植物形态鉴定】

多年生草本,高1~2m.根茎横走,木质化,外皮棕色,断面黄色。茎直立,丛生,中空,基部木质化,散生红色或紫红色斑点,节稍膨大。叶互生,具短柄;托叶鞘膜质,抱茎;叶片卵状椭圆形至宽卵形,长6~l2cm,宽5~9cm,先端短骤尖,基部圆形或近楔形,全缘。花单性,雌雄异株,成腋生密集的圆锥花序;花小,花被片5,白色或淡绿白色,2轮排列,外轮3片在果期增大,背部生翅;雄花雄蕊8,具退化雌蕊;雌花具退化雄蕊,子房上位,花柱3,分离,柱头扩展,呈鸡冠状。瘦果卵状三棱形,长3~4mm,黑褐色,光亮,包于宿存的翅状花被内,翅倒心状卵形,长6~10mm,基部楔形,下延至果梗。花期6~8月,果期9~10月。

【药材性状鉴定】

本品多为圆柱形短段或不规则厚片,长1~7cm,直径5~25mm.外皮棕褐色,有纵皱纹及须根痕,切面皮部较薄,木部宽广,棕黄色,射线放射状,皮部与木部较易分离。根茎髓中有隔或呈空洞状。质坚硬。气微,味微苦、涩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到底中医的“肾虚”和西医的“肾炎”或“肾衰”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