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药柿蒂孕妇可以吃吗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29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柿子一直都是非常神奇的存在,虽然它的味道不如水果那样好吃,但是在北方的冬季,能够吃到一个甜甜的柿子也是非常幸福的了,而且柿子比较容易保存,放置在冰箱的话,能有好一段时间,不过我们一般在吃柿子的时候,都会把柿蒂扔掉,其实它是药材的一种,那么中药柿蒂孕妇可以吃吗?针对这一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。

中药柿蒂孕妇可以吃吗

中药柿蒂孕妇可以吃吗?

可以。柿蒂可以降逆气、止恶心,治疗呃逆、嗳气等。因此孕妇可以吃。

柿蒂为柿科植物柿的宿存花萼,柿蒂有降逆下气的功效,柿蒂主治呃逆;噫气;反胃。柿蒂治血淋:于柿蒂(烧灰存性),为末。每服二钱,空心米钦调服。(《奇效良方》柿蒂散)柿蒂治咳逆、哕气,煮汁服。(孟诜)柿蒂治胃热呃逆,可配伍黄连、竹茹等同用;痰浊内阻之呃逆,配伍半夏、陈皮、厚朴等同用;柿蒂治气隔反胃。《滇南本草》柿蒂治伤寒呕哕不止:干柿蒂七枚,白梅三枚。上二味,粗捣筛,只作一服,用水一盏,煎至半盏。去滓温服,不拘时。(《圣济总录》柿蒂汤)柿蒂治百日咳:柿蒂四钱(阴干),乌梅核中之白仁十个(细切)加白糖三钱。用水二杯,煎至一杯。一日数回分服,连服数日。《江西中医药》

柿蒂治虚寒呃逆,常与人参、丁香同用,如丁香柿蒂汤(《症因脉治》);沈则施曰,撩丹溪翁谓入之阴气,依胃为养。土伤则木挟相火,直冲渭道而作咳逆,宜竹茹黄连柿蒂汤主之,此言热呃也。《济生》论谓阳竭于下,孤阴独存,阴气亦将旋脱,故逆上面作呃,宜丁附人参柿蒂汤主之,此言寒呃也。又按《准绳》论呃逆之证,有伤寒吐下后、久病、产后阴血大亏,阳气暴逆,自下逆上而作呃者,非大温中补中之剂不能治。又有平人饮食痰气抑遏,而气自脐下冲脉直上咽膈,而作呃忒蹇逆之声,用平胃二陈汤,加柿蒂数枚煎服,亦可止也。观于柿蒂之苦涩,但可以散逆气,而因寒、因热、固虚、因滞者,则佐以丁、黄、茹、连、参、术、平胃、二陈辈,当仔细斟酌,毋轻视也。《本草汇言》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千百年来,...
       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,它有助于调节体温、促进体...
       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,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