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枝的功效及作用和禁忌

    发布时间:2018-05-30   来源:中华康网   
      手机查看

桑葚是南方一种常见的水果,到了成熟时节,很多人喜欢吃桑葚,如果结果吃不完,就可以拿来做桑葚酱或者泡桑葚酒,中医认为桑葚性凉,可以生津止渴,滋阴补肾;桑枝是桑树的树枝,也是一味中药,那么桑枝的功效及作用是什么,它有什么使用禁忌,针对这些问题,今天的文章将为大家介绍一下桑枝这味中药。

桑枝的功效及作用

桑枝简介

中药桑枝,别名又叫桑条、嫩桑枝、炒桑枝、炙桑枝、酒桑枝、酒炒桑枝、老桑枝等,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嫩枝。春末夏初采收,去叶,晒干,或趁鲜切片,晒干。本品呈长圆柱形,少有分枝,长短不一,直径0.5~1.5cm。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,有多数黄褐色点状皮孔及细纵纹,并有灰白色略呈半圆形的叶痕和黄棕色的腋芽。质坚韧,不易折断,断面纤维性。切片厚0.2~0.5cm,皮部较薄,木部黄白色,射线放射状,髓部白色或黄白色。气微,味淡。

桑枝的功效及作用

【功能主治】具有祛风湿,利关节,行水气的功效。治风寒湿痹,四肢拘挛,脚气浮肿,肌体风痒。

①《本草图经》:"疗遍体风痒干燥,脚气风气,四肢拘挛,上气,眼晕,肺气嗽,消食;利小便,兼疗口干。"

②《本草蒙筌》:"利喘嗽逆气,消焮肿毒痈。"

③《本草汇言》:"去风气挛痛。"

④《本草备要》:"利关节,养津液,行水祛风。"

⑤《玉楸药解》:"治中风歪斜,咳嗽。"

⑥《本草再新》:"壮肺气,燥湿,滋肾水,通经,止咳除烦,消肿止痛。"

⑦《岭南采药录》:"去骨节风疾,治老年鹤膝风。"

⑧《现代实用中药》:"嫩枝及叶熬膏服,治高血压,手足麻木。"

桑枝的禁忌

1、孕妇忌服桑枝。

2、寒饮束肺者不宜服。

      热门推荐
        猜你喜欢
      换一换
        炎炎夏季,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,并且能缓解宿...
       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,肝之疏泄失职,气机郁...
       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”,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...
        治肝气不和,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:青皮八两(酒...
        根茎短,棕黑色,匍匐丛生;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...